這年報旨在與讀者分享渠務署於2003/04年在紓緩水浸和改善污水處理設施的目標上繼續取得良好進展。香港在2003年需對抗史無前例的沙士疫症的挑戰,在這期間,我們的同事不僅努力維持各項主要服務,更承擔額外工作去協助政府戰勝此疫症。

在過去一年,新界區並無發生大規模的水浸事件,而在多項主要防洪工程陸續完成下,水浸事件也大大減少。在未來數年,我們的工作焦點將會轉到改善次一級及地區性的排水系統,以進一步紓緩新界鄉郊地方的水浸威脅。在西九龍方面,多項主要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都有良好進展,當這些工程於2004年完成後,我們期望旺角區的水浸威脅會大大降低。

在改善污水設施方面,我們會繼續進行多項總值約72億元的大型工程,當中包括沙田污水處理廠第三期擴

建工程、興建小蠔灣和昂坪污水處理廠,以及改善港島區的污水收集系統等工程。在2001年12月,「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工程完成後,維多利亞港的水質已有顯著改善。及後,我們就該項計劃的未來路向進行多項研究,這些研究已於本年度完成,我們正就有關結果進行公眾諮詢。

展望未來,我盼望在「淨化海港計劃」未來路向的公眾諮詢中能取得共識,使能盡快落實這項重要污水基建設施的設計,和展開有關工程。此外,隨著渠務署所管理的設施日益增多,我們需要更嚴謹控制管理這些設施所需的額外資源,以提升部門的生產力,和滿足社會大眾對我們的服務水平的期望。

我很感謝部門同事的努力、才能,以及在沙士爆發期間充分展示對公眾服務的承擔。我亦十分欣賞各同業及其他政府部門對我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