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报旨在与读者分享渠务署于2003/04年在纾缓水浸和改善污水处理设施的目标上继续取得良好进展。香港在2003年需对抗史无前例的沙士疫症的挑战,在这期间,我们的同事不仅努力维持各项主要服务,更承担额外工作去协助政府战胜此疫症。

在过去一年,新界区并无发生大规模的水浸事件,而在多项主要防洪工程陆续完成下,水浸事件也大大减少。在未来数年,我们的工作焦点将会转到改善次一级及地区性的排水系统,以进一步纾缓新界乡郊地方的水浸威胁。在西九龙方面,多项主要雨水排放系统改善工程都有良好进展,当这些工程于2004年完成后,我们期望旺角区的水浸威胁会大大降低。

在改善污水设施方面,我们会继续进行多项总值约72亿元的大型工程,当中包括沙田污水处理厂第三期扩建工程、兴建小蚝湾和昂坪污水处理厂,以及改善港岛区的污水收集系统等工程。在2001年12月,「净化海港计

划」第一期工程完成后,维多利亚港的水质已有显着改善。及后,我们就该项计划的未来路向进行多项研究,这些研究已于本年度完成,我们正就有关结果进行公众谘询。

展望未来,我盼望在「净化海港计划」未来路向的公众谘询中能取得共识,使能尽快落实这项重要污水基建设施的设计,和展开有关工程。此外,随着渠务署所管理的设施日益增多,我们需要更严谨控制管理这些设施所需的额外资源,以提升部门的生产力,和满足社会大众对我们的服务水平的期望。

我很感谢部门同事的努力、才能,以及在沙士爆发期间充分展示对公众服务的承担。我亦十分欣赏各同业及其他政府部门对我们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