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
目前,全港市区及95%家居的污水管均接驳到公共污水排放系统。而这系统正每日处理约250万立方米的污水。为加强这方面的效能,渠务署的工作有两大方针。第一,我们要确保现有污水处理系统的日常运作良好和高效率,以确保污水的收集、处理及排放达到标准。第二,我们需要提升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效能,和建造新设施,以配合香港持续的发展,和达到社会对环保的更高要求。


在排污设施方面,我们的计划包括用以收集和处理维多利亚港两岸产生的污水的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和涵盖全港的16个污水收集整体计划所确定的需求和所需进行的改善工程。

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于2001年启用。位于昂船洲的中央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达140万立方米的污水,使维多利亚港一带的水质明显改善。

为进一步改善维多利亚港的水质,我们在2003/04年进行研究和试验,建议把港岛北部和西北部的污水汇集至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合适处理,才排放出海。于2004年下半年,政府会就有关计划进行公众谘询。

除维港以外,其他重要的环境改善设施包括位于深井的化学辅助一级污水处理厂于2003年年底正式投产,及在大屿山昂坪建造首间三级污水处理厂。此厂将来并会进行污水循环再用的试验,标志着本港处理进步的重要里程。由于该厂接近生态易受破坏的地点,对排放经处理的污水水质要求极为严谨,因此我们在设计时已采用了三级处理方法。厂房的建造工程已于2003年展开,并将于2005年竣工。


2003年沙士爆发期间防止在污水处理
设施的运作中受到感

2003年2月26日,香港媒体报道了首宗现时普遍称为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沙士)的流感型非典型肺炎。其后,疫症迅速蔓延,越来越多人受到感染。为回应疫症的爆发,我们于2003年3月25日发出通函,向员工特别是在污水处理设施工作的人员提出指引,以防感染疫症。

总部发出通告后,个别分部亦为辖下员工制定特定的指引,以防感染沙士。我们在污水处理设施的运作指引中,提醒所有厂房员工保持个人卫生,并在接触到污水或被污水污染的器具的高风险范围工作时,佩戴个人防护装备。在其后数月,我们定期更新这些指引的内容。此外,我们也向劳工处及部门的安全顾问组征询专业意见。劳工处及部门安全顾问组人员均在污水处理厂实地视察,并就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的安全及卫生程序提供建议。

除卫生及安全指引外,对于在污水处理厂工作的人员来说,获发适当的个人防护装备尤为重要。在沙士爆发后不久,我们为员工购置了大量防护装备,包括各种口罩、眼罩、防护衣物等。在该段期间,我们亦为所有人员备有上述防护装备充足的存货。

2003年4月19日,全港各地举行了「全港清洁大行动」加强清洁和消毒各区地方。那天我们格外小心监察所有污水处理设施,以确保该些设施不会因大量的清洁和消毒剂流入而受影响。

沙士爆发期最严重的时间过去后,我们的抗疫工作并没有停止。为防止辖下人员感染沙士疫症,我们继续努力制定了「预防综合症爆发的应变计划」,以备日后一旦疫症重临时应用。



淘大花园污水渠取样研究工作
于2003年4月,淘大花园E座住户沙士爆发期间,渠务署参与有关环境因素的研究。研究工作主要是利用棉花棒从污水渠中抽取样本作大肠杆菌测试,样本中之大肠杆菌含量可反映出水质受粪便污染程度。是次取样工作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集中于淘大花园E座在清洁及消毒完毕后即时从污水渠取样本化验;第二阶段则于其他楼宇进行同类型取样工作。

污水处理部一的化验室被委派担任取样工作,工作队伍包括一名化验师及两名工程化验室技术员,而九龙及新界南渠务部的同事亦参与研究渠道分布,及协助工作队伍与其他政府部门安排工作及聘请承办商提供升降台服务,卫生署亦为本署队伍提供防护衣物及在工作完毕后协助清理及消毒。

在工作过程中,取样队伍需在每一幢楼宇的天井位置开启所有连接室内洗手盆、浴缸、地面排水沟及厕盆的排水渠抽取样本,搜集的样本共超过一百个。在取样期间也遇到一些困难,如碰上有污水流经排水渠便须立即暂停工作,其他困难亦包括开启被阻塞的渠道检查孔位及于整套防护装备下接听来电等。渠务署成功地从淘大花园抽取污水样本发挥专业精神,在对抗沙士中作出贡献。





首间可循环再用污水的三级
污水处理厂-昂坪污水处理厂昂坪位处石壁水塘集水区,四周被郊野公园环抱,属环境易受破坏地区。昂坪污水处理厂的设计是要配合昂坪及其邻近地区在2005年年底的吊车系统及相关旅游发展项目启用时,预计游人大增的污水处理及排放需要。

为保护集水区及其他受纳水体的水质,在昂坪收集到的污水须作三级水平处理,然后才可排放。昂坪污水处理厂是香港首间三级污水处理厂。该厂将使用顺序分批式反应器、双介质滤池和消毒程序的科技,以减少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悬浮固体、营养物和病源微生物至最低的水平。



经昂坪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污水水质极佳,为污水循环再用提供了试验的好机会。现时,政府有意把昂坪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在昂坪公厕及吊车总站和相关旅游发展项目使用,进行试验。这项试验计划可为政府提供资料和有用的经验,以便进一步检讨和评估在全港广泛使用经处理污水的技术、行政、成本效益和其他考虑。

我们已为这项工程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研究。这项已获环境保护署署长审核的研究结果显示,环境影响符合可接受的标准。


深井污水处理厂使邻近居民受惠
深井污水处理厂在2003年12月开始进行为期一年的完工测试。该厂每日处理16500立方米污水,为青龙头、深井和汀九等地方约55 000人口提供服务。

深井污水处理厂采用化学加强沉淀法连同紫外线消毒程序处理污水。该厂由合资承建商在顾问的监管下设计和建造,建造工程于2001年5月展开。合约金额约为港币三亿四千五百万元。该厂使用液态明矾作为凝结剂和聚合物,以加强絮凝物的形成和沉淀。这些化学剂按比例以最适当的比率加入进流废水中,而整个过程使用全自动的综合控制系统。



接驳深井个别住宅发展和村屋的污水渠至污水处理厂的工程正陆续进行中。此外,把公共污水收集网络向东延伸至汀九,及向西延伸至青龙头的工程亦在施工中。当这些工程完工时,汀九、深井和青龙头所产生的污水将全部汇集至深井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和排放。随着深井污水处理厂的启用,不单为市民提供了高质素的污水处理服务,亦同时有助解决未接驳污水渠地区的水污染问题。汀九、深井和青龙头的居住环境将可因而获得改善,而邻近一带泳滩的水质也可得到改善。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气味消减工程


2003年年初,有关沙田污水处理厂发出异味的投诉大幅增加。近90%的投诉是在四月至七月期间接获。我们留意到气味投诉大幅增加后,便迅速采取改善措施,务求立即消除对邻近敏感地方的气味影响。根据记录,由2003年9月至2004年3月再没有收到气味投诉。

所有气味控制措施源自下列原则:
控制源头;
密封;及
处理。



我们在污水厂入口的设施加入硝酸钙作为临时措施,以防止硫化氢形成。长远而言,2004年在污水厂上游泵房启用更有效的硝酸钙投放设施。在处理污泥的过程中加入氧化铁来减少硫化氢产生的方法已沿用多年,并已证实行之有效。我们已在去年加设更多投放点,盼望进一步减少释出硫化氢。

在初级沉淀池快速除去污泥,有助减少沉淀污泥存于沉淀池期间产生硫化氢。在2003至04年度,我们已采用新式持续运作的刮污泥装置,以取代大部分旧式、老化和较欠效率的移行桥式刮泥机。

第二部分就是把气味源头闭封。我们于去年完成把流量槽、污水池和筛除物收集间等设施围封。我们在围封范围内装置除臭器,以除去气味。此外,亦有使用低成本高效除臭的生物过滤器。

2003年7月开始,我们在污水处理厂十个重点位置定期对硫化氢进行监察。自2003年最后一季,监察结果显示硫化氢浓度已下降并保持在极低的水平。这项结果与接获的投诉数目相符。2004年6月19日与邻近锦泰苑一名居民会面时,获该名居民对本署就气味消减工作所作的努力大为赞赏,他并表示在过去十二个月气味的水平已大为下降。

环保成效目标
污水处理厂对环境的影响最能由经其处理的污水水质量度得知。经处理的污水水质由排污牌照的条款所规管,而排污牌照许多参数的限度和标准由环境保护署订定,包括悬浮固体总量、五日的生物需氧量、氨氮、总氮,以及显示经处理污水中粪便细菌量的大肠杆菌含量。

2003至04年度内,在本署操作的污水厂进行的6297次测试中,98%已达到成效目标。在2004至05年度,本署所操作的污水处理厂的环保成效目标是要在所有测试样本中,取得排污牌照自我监察系统所定的95%符合规定的高比率。这个比率亦是本署在设计大部分污水处理厂时所定的成效目标,而这个结果应可反映操作人的努力和所达到的处理水平。




在繁忙闹市敷设污水渠的困难—交通改道透视



本港的街道充塞着各种不同的公用设施,敷设污水渠从来不是容易的事。虽然过去十多年,无坑挖掘建筑法的新科技发展使情况大为改善,但敷设污水渠仍无可避免地须要把路段全部或部分封闭数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对该地已十分繁忙的街道造成负面影响。无论是市民和店主都不欢迎在店铺前面封路。因此,在繁忙路段敷设污水渠仍是本署一大挑战。


为改善道路挖掘工程的统筹和监控,并减少对交通造成的影响,所有大型污水渠敷设工程均需要在设计阶段接受交通影响评估。此外,亦需谘询受影响的店主和居民。在施工阶段,所有建议工程须由警方、运输署、路政署和其他权益方组成的交通管理联络小组先行讨论,而建议的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和改道计划亦须在施工前先试行。我们亦会就围板的种类,以及因应当时工地的运作和情况须采取的其他纾缓措施,再次征询有关店主的意见。我们亦会订明适当的条款,例如对工作时间的限制、行人路最低限度的宽度等,务求把滋扰减至最少。

本署一向采取主动积极与市民沟通的方法,以取得他们支持所进行的工程。我们亦会采用新颖的设计,例如全透明围板以改善施工环境。此外,亦会为驾驶人士和行人竖立清晰和足够的指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