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效益

我们所操作及维修约240项的污水处理和泵水设施,在2004年共耗电2亿1 000万千瓦小时。我们明白我们属政府耗电量最大的部门之一,因此已致力节省用电。在2004年我们在节能方面的努力和承担,令本署赢得香港能源效益及节能奖的能源效益及节能最佳方法金奖。我们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原因在于各级人员通力合作、沟通无间,包括高层管理人员对环保的坚定承担,以及全体人员积极的参与和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节约能源,亦同时会与其它部门和公众分享这方面的经验。

节能经验分享工作坊

节能的实例包括:

1. 能源审核
能源审核有助我们找出可节省能源和金钱的能源管理机会。本署设有内部的节能工作委员会,负责提供技术支援和专业意见,以协助个别部别达到节能目标。

2. 应用先进科技
我们进行持续改善的方法之一,是探求适用于污水泵送和处理的最新科技。已成功应用的项目包括一个多点式化学剂剂量投配系统、为污水消毒的低压紫外光灯、水冷式空调机及太阳能。







节能奖


 


多点式化学剂投配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