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生态环境
我们的政策是在可行的情况下,在新的工程或改善工程中加入环保元素,包括在郊区地方增添草木、修复和补偿受扰动的生境,并保留珍贵的淡水生态系统。我们过去十年致力工作的成果,已积聚为一片片广阔的绿化河岸、受保育的河曲、湿地和红树林生境。

为了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我们在2004年10月制定了新的保护河道免受建筑工程负面影响的内部技术通告。继在这方面取得若干成绩后,一个由六个政府部门组成的多类专业小组亦已制订一套关于改善生态及景观的渠道设计参考指引。有关工作详见于我们2004年的年报。

梧桐河
 

南生围

 

总括而言,我们的工作包括辟设湿地、保育和营造更美好的生境,以及使本署两项大型的河道治理工程,即元朗排水绕道和新田主排水道建造工程的新建设与四周环境和谐协调。这两项工程的施工令人满意,预计在2006年当工程完成时,最终将分别可辟设7.9和3.7公顷的湿地生境。

另一个可改善生态环境的范畴是绿化我们的污水处理厂和泵水设施。我们在设施外围、混凝土建筑物之间及市民可到达的地方种植树木作为景观缓冲区。为了继续致力多种植物,我们定下目标,要在2004年及2005年种植
11 300棵树和214 000丛灌木。


元朗污水处理厂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