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背景

為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政府積極探討創新的方法去開拓新土地資源,而發展岩洞是其中一個可行的方法。建造岩洞已經是一項成熟的技術,在應用方面亦有持續的改進。許多供作不同用途的岩洞計劃已在世界各地包括加拿大、中國、芬蘭、日本、韓國、挪威、新加坡、瑞典和美國成功推行。

事實上,香港已有把設施安置在岩洞內的成功例子,包括在1995年完工的赤柱污水處理廠,以及同在1997年完工的港島西廢物轉運站和狗虱灣爆炸品倉庫。另外,香港大學亦在2009年把西區海水配水庫重置於岩洞內,以騰出土地作為其百周年校園發展之用。這些項目證明岩洞是寶貴的資源,並可以為各種用途提供環境、安全及保安方面的額外效益。

土木工程拓展署在2011年3月完成的「善用香港地下空間」研究指出,本港約有三分之二的土地適合發展岩洞來釋放由公共設施所佔用的地面空間。而土木工程拓展署在2014年完成的「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建議就搬遷西貢污水處理廠往岩洞計劃進行可行性研究,以期騰出現址(約2.2公頃)作興建房屋和其他有利民生的用途,而重置選址初步建議位於蕉坑。

為了提供足夠污水處理量以應付將來在西貢的發展,渠務署在此岩洞可行性研究中,會考慮將西貢污水處理廠的污水處理量提升至每日23,000立方米。

搬遷西貢污水處理廠往岩洞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