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瀏覽荃灣雨水排放隧道的工程網頁。

渠務署的抱負是提供世界級的污水和雨水處理排放服務,以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現正進行的荃灣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就是我們提供雨水處理排放服務的一個重要環節。這項工程的目的旨在減低荃灣及葵涌地區的水浸威脅。

在工程的籌劃上,我們採納了創新的截流概念,利用一條沿荃灣及葵涌半山興建的雨水排放隧道,截收市區上游大部份的雨水,並直接排出大海,以減低雨水在大雨期間湧進市區做成水浸的機會。

這個工程概念不但能有效地減低市區水浸的機會,更可減少工程對附近居民的影響。首先,在半山興建雨水排放隧道,免卻了在市區範圍內進行大規模的更換雨水渠道工程,及其相關的臨時交通改道措施。其次,工地與荃灣及葵涌大部份的住宅距離較遠,對居民的影響較少。最後,早在工程的籌劃階段,我們已進行了全面的環境影響評估工作,方便我們在工程進行期間,實施有效的環境緩解及監控措施,以減低對周邊居民及生態的影響。

這項工程已於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展開,並預計於二零一三年完成。工程費用約為港幣十一億二千三百萬元。工程大綱可參見以下附圖。

希望本網頁能為您提供全面的工程資訊。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