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導賞


5. 錦田河河盆

雨水落到錦田平原及其周邊的山嶺,便沿山坡匯成溪澗,眾多的溪澗匯聚成錦田河,流經錦田、南生圍,最後流出后海灣。 

錦田河發源於香港第一高峰大帽山,幹流河源在大帽山山頂以北海拔約910米的地方,是香港發源地第二高的河流(第一是大城石澗,海拔約930米)。錦田河流域面積約為44.3平方公里,上游流域被東面的大刀屻、南面大帽山的山脊、西面的蠔殼山和北的雞公嶺的分水嶺包圍,形成菱形的盆地。 

錦田河上游河段大部分是淺狹而陡峭的石澗,強烈的下蝕作用造成各種河流地貌,包括V形河谷、交錯山嘴、急流、壺穴等,在特殊的地質條件下,會形成瀑布、跌水潭和峽谷,與下流平緩寬闊的河道截然不同。下游的河流地貌主要是曲流,但因河道工程而變得殘缺不全。 

在暴雨時,錦田河會收集整個錦田河河盆的雨水,導致河水暴漲,若河道未能及時疏導洪水便會氾濫。 
 


錦田河河盆被包括雞公嶺(左)和大帽山(右)的山嶺包圍

上游河段大部分是淺狹而陡峭的石澗

位於河背的錦田河上游 

從大帽山上俯視錦田河河盆 

流域地圖

Green Power

© Copyright by Green Power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