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技術

截流

截流是嶄新的市區防洪策略,從源頭著手,建造雨水排放隧道,提供一道隱形屏障把市區腹地的雨水於半山截流,繞過稠密的下游市區,直接排放出海。

 

隧道鑽挖一機兩用

由於 “分支隧道”位於石層而“主隧道”位於填海區,傳統上這兩段隧道需以兩台不同設計的隧道鑽挖機進行鑽挖。考慮到建造一台隧道鑽挖機所需的大量資源,工程團隧積極創新,構建香港首部「全方位」隧道鑽挖機“大長今”,以其獨特設計,先後順利在堅石中完成分支隧道,和在軟土間以高壓技術建成主隧道,過程中雖與周邊樁柱地基和鐵路只有咫尺之隔,仍達到對一切設施「零影響」, 並依期完成工程,省卻多製造一部隧道鑽挖機約一億港元的成本和所需的資源,成功地將兩段隧道地質迥異的局限,以一個合符可持續發展方針的方案解決。

 

高壓隧道建造

主隧道位於市區填海範圍地下45米深處,地質為泥石夾雜或軟土層。為確保施工不會對緊貼周邊的各項設施和地基構成影響,隧道鑽挖機的前端需要加壓,以防止地下水及泥土流失。鑽挖機的鑽挖刀頭需定期更換和維護,有關人員須在高達4.2倍大氣壓力的壓縮空氣環境下工作。這麼高的氣壓,在香港的隧道建造工程屬首次應用。工程團隊特聘海外醫學專家,制定了詳盡仔細的施工守則,嚴密監控施工過程,並為員工全面監察身體狀況,確保施工安全。
工程聘用了55位高壓操作員工,進行了數百次壓縮空氣工序,並無任何減壓病個案發生,安全貭量優於海外同類高壓隧道工程。這項工程為香港的隧道建造引進了新的高壓施工技術,為隨後開展的各項高壓隧道工程奠下良好技術基礎。

主隧道須在近距離內穿越稠密的基建,包括四條營運中的鐵路,高鐵線,及多條高架公路的樁柱地基。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