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消毒設施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將會在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加建消毒設施,經化學強化一級處理後的污水將經過消毒處理,減低污水內的細菌含量,才排放出海港。為了儘快為現有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提供消毒處理,以助早日重開已關閉的荃灣泳灘,我們提前建造及啟用部分消毒設施。前期消毒設施的建造工程在2008年4月展開,已在2009年12月竣工。前期消毒設施現正運作良好,為現有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處理的污水提供消毒處理。

在為前期消毒設施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研究時,我們審視了可用於水和廢水消毒的各種消毒技術(包括一些新興科技),並已進行仔細的評估工作,為「淨化海港計劃」選取最合適的消毒技術。我們亦檢視了本地和國際採用的消毒方法。該研究的結論是,鑑於在時間、土地和規劃多方面的限制,利用次氯酸鈉溶液的加氯方法是「淨化海港計劃」最合適的消毒技術。

前期消毒設施的設計,是利用現有的廢水暗渠作為氯接觸池。經化學強化一級處理後的污水會先經過加氯程序(加入次氯酸鈉溶液),消除污水內99%或以上的大腸桿菌,然後進行脫氯程序(加入亞硫酸氫鈉),把污水內的殘餘氯去除後才排放。

我們會透過電腦控制系統,根據加氯後污水內的總殘餘氯水平,以控制次氯酸鈉和亞硫酸氫鈉的劑量。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