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為了改善維多利亞港水質,淨化海港計劃 (前稱「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於八十年代後期開始分階段展開,用以收集及處理維港兩岸區域的污水。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工程,包括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及23.6公里長的深層隧道,將來自九龍、葵青、將軍澳及港島東北部的污水進行化學強化一級處理後,通過海底排放管排放入維港西部。自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於2001年底啟用後,維港水質有明顯的改善。

九十年代後期,環保署針對淨化海港計劃餘下各期工程進行了一系列研究。2000年4月,國際專家小組就淨化海港計劃後續階段 (現稱為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 的未來路向進行了探討。2000年11月的國際專家小組報告,為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提出了四個污水處理排放方案。

國際專家小組所提出的四個方案在環境和技術上都是可行的。從環境、工程、造價、社會和佔地等方面總體上考慮,中央處理方案最為可取,因此被選為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最佳方案。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