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消毒设施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将会在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加建消毒设施,经化学强化一级处理后的污水将经过消毒处理,减低污水内的细菌含量,才排放出海港。为了尽快为现有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提供消毒处理,以助早日重开已关闭的荃湾泳滩,我们提前建造及启用部分消毒设施。前期消毒设施的建造工程在2008年4月展开,已在2009年12月竣工。前期消毒设施现正运作良好,为现有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污水提供消毒处理。

在为前期消毒设施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研究时,我们审视了可用于水和废水消毒的各种消毒技术(包括一些新兴科技),并已进行仔细的评估工作,为“净化海港计划”选取最合适的消毒技术。我们亦检视了本地和国际采用的消毒方法。该研究的结论是,鉴于在时间、土地和规划多方面的限制,利用次氯酸钠溶液的加氯方法是“净化海港计划”最合适的消毒技术。

前期消毒设施的设计,是利用现有的废水暗渠作为氯接触池。经化学强化一级处理后的污水会先经过加氯程序(加入次氯酸钠溶液),消除污水内99%或以上的大肠杆菌,然后进行脱氯程序(加入亚硫酸氢钠),把污水内的残余氯去除后才排放。

我们会透过电脑控制系统,根据加氯后污水内的总残余氯水平,以控制次氯酸钠和亚硫酸氢钠的剂量。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