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为了改善维多利亚港水质,净化海港计划 (前称“策略性污水排放计划”)于八十年代后期开始分阶段展开,用以收集及处理维港两岸区域的污水。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工程,包括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及23.6公里长的深层隧道,将来自九龙、葵青、将军澳及港岛东北部的污水进行化学强化一级处理后,通过海底排放管污渠排放入维港西部。自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于2001年底启用后,维港水质有明显的改善。

九十年代后期,环保署针对净化海港计划余下各期工程进行了一系列研究。2000年4月,国际专家小组就净化海 港计划后续阶段 (现称为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 的未来路向进行了探讨。2000年11月的国际专家小组报告,为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提出了四个污水处理排放方案。

国际专家小组所提出的四个方案在环境和技术上都是可行的。从环境、工程、造价、社会和占地等方面总体上考虑,中央处理方案最为可取,因此被选为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的最佳方案。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