凈化海港計劃背景

為了改善維多利亞港水質,淨化海港計劃(前稱「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於一九八O年代後期開始分階段展開,以收集及處理維港兩岸區域的污水,第一期和第二期甲系統已分別於2001年及2015年落成啟用。有關淨化海港計劃的詳情請按此參閱

 

機電設施更換及維修工程時間表

渠務署將於今年2月至2020年年初的旱季期間,為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更換部分機電設施及進行維修工程。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自2001年開始投入服務以來,在過去17年每天持續24小時不斷運作,其間渠務署一直適時對各項設施進行維修保養,同時確保整體系統維持正常運作。

 

在廠內的眾多設施中,位於一號主泵房外圍地底34米深處有兩個大型水閘,其情況較獨特和複雜。經過多年的持續運作後,這兩個水閘已接近其正常服務年期而需要更換,以確保淨化海港計劃能繼續有效運作。在更換工程期間,渠務署需要分五次把部分在上游基本污水處理廠已作初步處理的污水,經繞流排放至維多利亞港,每次繞流預計不多於兩星期,第一次繞流計劃於今年2月20日至3月5日進行。

 

繞流詳情

繞流排放涉及維港兩岸污水處理系統內十六間基本污水處理廠其中的七間(即柴灣、筲箕灣、將軍澳、觀塘、土瓜灣、青衣及葵涌基本污水處理廠),把經過初步處理的污水於海底排放,在深海稀釋和擴散。受影響的範圍包括港島東面海域、九龍東面海域及藍巴勒海峽。

 

繞流只涉及第一期系统中上述的七間污水處理廠,其他部份及第二期甲系统並不受影響,會繼續正常運作,繞流排水量約為整體系統流量的百分之五十五。

 

水質監測

渠務署早前委聘顧問進行詳細水質模擬,獨立審視污水繞流對水質的潛在影響。評估結果顯示有關的污水繞流對維港水質的影響屬輕微及短暫,渠務署已制訂適當緩解措施及相關應變計劃,並會在進行繞流期間加密監測維港水質,監測結果請按此參閱

 

可能受影響的地方

渠務署提醒市民在污水繞流期間,應避免於可能受影響地方進行水上活動、垂釣或抽取海水。政府亦會於相關地點張貼告示,提醒市民有關工程可能帶來的影響,包括近水灣、汀九灣、麗都灣、更生灣、海美灣、雙仙灣、釣魚灣、馬灣東灣,及沿維港兩岸海濱長廊等相關地點。

 

[資料更新 (2018年8月1日)]

 

第一次繞流詳情

第一階段繞流已於2018年2月20日至2018年3月4日進行,擬於此段期間進行的工作(包括詳細勘察及局部拆卸現有水閘 ) 亦已按計劃完成。

 

水質監測結果

在第一次繞流期間進行的水質監測結果顯示,在荃灣區一帶的泳灘、維港附近魚類養殖區及珊瑚群落等的大腸桿菌量及溶解氧等水質參數與繞流排放前所錄得的基線水平大致相若。整體上繞流排放對維港的水質影響屬輕微及短暫,水質亦如預期在繞流排放停止後一至數天內迅速回復正常。

 

下一階段工作

渠務署現正籌劃更換及維修工程的下一階段工作,按計劃將分別於2018年11月及2019年3月進行繞流安排,每次為期同樣不超逾兩星期。如上次一樣,渠務署會實施多項緩減措施以盡量減低繞流排放可能做成的影響。在維修工程進行期間,我們會持續檢視維修工作的進度。並會在可行情況下,盡力減少繞流排放的次數及時間。

 

[資料更新(2019年2月20日)]

第二階段繞流已於2018年11月5至16日進行,擬於此階段進行的工作(包括安裝臨時水閘)亦已按計劃完成。繼臨時水閘安裝好後,1號主泵房的水閘安裝工程亦將按計劃於2019年3月完成。故此,第三次繞流將計劃於2019年3月4至17日期間進行,以拆除臨時水閘。

 

[資料更新(2019年5月22日)]

第三階段繞流已於2019年3月4至17日進行。水閘更換工程已於2019年3月完成而繞流排放的次數由原先預計的5次減少至3次,減低對公眾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