凈化海港计划背景

为了改善维多利亚港水质,净化海港计划(前称「策略性污水排放计划」)于一九八O年代后期开始分阶段展开,以收集及处理维港两岸区域的污水,第一期和第二期甲系统已分别于2001年及2015年落成启用。有关净化海港计划的详情请按此参阅

 

机电设施更换及维修工程时间表

渠务署将于今年2月至2020年年初的旱季期间,为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更换部分机电设施及进行维修工程。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自2001年开始投入服务以来,在过去17年每天持续24小时不断运作,其间渠务署一直适时对各项设施进行维修保养,同时确保整体系统维持正常运作。

 

在厂内的众多设施中,位于一号主泵房外围地底34米深处有两个大型水闸,其情况较独特和复杂。经过多年的持续运作后,这两个水闸已接近其正常服务年期而需要更换,以确保净化海港计划能继续有效运作。在更换工程期间,渠务署需要分五次把部分在上游基本污水处理厂已作初步处理的污水,经绕流排放至维多利亚港,每次绕流预计不多于两星期,第一次绕流计划于今年2月20日至3月5日进行。

 

绕流详情

绕流排放涉及维港两岸污水处理系统内十六间基本污水处理厂其中的七间(即柴湾、筲箕湾、将军澳、观塘、土瓜湾、青衣及葵涌基本污水处理厂),把经过初步处理的污水于海底排放,在深海稀释和扩散。受影响的范围包括港岛东面海域、九龙东面海域及蓝巴勒海峡。

 

绕流只涉及第一期系统中上述的七间污水处理厂,其他部份及第二期甲系统并不受影响,会继续正常运作,绕流排水量约为整体系统流量的百分之五十五。

 

水质监测

渠务署早前委聘顾问进行详细水质模拟,独立审视污水绕流对水质的潜在影响。评估结果显示有关的污水绕流对维港水质的影响属轻微及短暂,渠务署已制订适当缓解措施及相关应变计划,并会在进行绕流期间加密监测维港水质,监测结果请按此参阅

 

可能受影响的地方

渠务署提醒市民在污水绕流期间,应避免于可能受影响地方进行水上活动、垂钓或抽取海水。政府亦会于相关地点张贴告示,提醒市民有关工程可能带来的影响,包括近水湾、汀九湾、丽都湾、更生湾、海美湾、双仙湾、钓鱼湾、马湾东湾,及沿维港两岸海滨长廊等相关地点。

 

[资料更新 (2018年8月1日)]1

 

第一次绕流详情

第一阶段绕流已于2018年2月20日至2018年3月4日进行,拟于此段期间进行的工作(包括详细勘察及局部拆卸现有水闸 ) 亦已按计划完成。

 

水质监测结果

在第一次绕流期间进行的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在荃湾区一带的泳滩、维港附近鱼类养殖区及珊瑚群落等的大肠杆菌量及溶解氧等水质参数与绕流排放前所录得的基线水平大致相若。整体上绕流排放对维港的水质影响属轻微及短暂,水质亦如预期在绕流排放停止后一至数天内迅速回复正常。

 

下一阶段工作

渠务署现正筹划更换及维修工程的下一阶段工作,按计划将分别于2018年11月及2019年3月进行绕流安排,每次为期同样不超逾两星期。如上次一样,渠务署会实施多项缓减措施以尽量减低绕流排放可能做成的影响。在维修工程进行期间,我们会持续检视维修工作的进度。并会在可行情况下,尽力减少绕流排放的次数及时间。

 

[资料更新(2019年2月20日)]

第二阶段绕流已于2018年11月5至16日进行,拟于此阶段进行的工作(包括安装临时水闸)亦已按计划完成。继临时水闸安装好后,1号主泵房的水闸安装工程亦将按计划于2019年3月完成。故此,第三次绕流将计划于2019年3月4至17日期间进行,以拆除临时水闸。

 

[资料更新(2019年5月22日)]

第三阶段绕流已于2019年3月4至17日进行。水闸更换工程已于2019年3月完成而绕流排放的次数由原先预计的5次减少至3次,减低对公众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