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參與「科學為民」十載情講座

2016年10月5日

渠務署於今年8月20日及10月5日在科學館舉行的「科學為民」十載情講座系列中,分別介紹「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及「活化水體」理念,向公眾講解渠務署在面對市區急速發展及極端天氣等挑戰的應對措施。

在8月20日的講座中,渠務署排水工程部總工程師簡漢成介紹了渠務署的職能,以及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的多項創新概念,包括智能水閘、水資源採集及回收系統和環保節能設計等。第一期地下蓄洪池已於2015年3月投入運作,第二期地下蓄洪池亦預計於2017年內完成,屆時跑馬地及灣仔鄰近地區的防洪能力將會大大提升。

在10月5日的講座中,渠務署土地排水部高級工程師梁華明介紹了渠務署的「防洪三招」,即截流、蓄洪和疏浚,並講解如何將「活化水體」及「藍綠建設」等理念實踐在新排水系統的設計上,達至綠化、生物多樣性、美化及進行近水活動等目標,建設可持續的排水設施及提供更美好的居住環境。

「科學為民」旨在向市民介紹政府部門及相關機構的科學工作,今年以應對氣候變化為主題,於6月至12月期間舉辦名為「回應‧氣候展」的巡迴展覽及十載情講座系列等。



排水工程部總工程師簡漢成(左)接受主辦單位代表(右)致送紀念品

排水工程部總工程師簡漢成(左)接受主辦單位代表(右)致送紀念品



土地排水部高級工程師梁華明向公眾講解活化水體理念

土地排水部高級工程師梁華明向公眾講解活化水體理念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