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處同事參觀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污水輸送系統

2014年6月5日

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處副處長(九龍及新界)彭沛來博士和其同事,於6月5日參觀了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深層污水隧道工程。

渠務署工程顧問向土力工程處同事簡介工程,以及建造隧道的爆破和灌漿的工序後,渠務署助理署長/污水處理服務陳柏強先生隨即率領土力工程處同事,進入海平面以下大約157米的位置,參觀一段由西營盤至灣仔東在興建中的隧道,進一步了解隧道內的環境和施工程序。

北角至昂船洲污水輸送系統建造的工程 (合約編號 DC/2007/23), 包括建造一條長達12公里、深度介乎海平面以下約140至160米的深層污水隧道。工程採用鑽爆方法挖掘豎井和深層隧道;其中北角至灣仔東一段隧道,最深處達海平面以下160米 (相當於一座樓高50多層的大廈),是現時全港最深的污水隧道。負責建造這項工程的承建商為金門建築有限公司,工程顧問為艾奕康有限公司。

就這富挑戰性的隧道工程項目,土力工程處提供了炸藥運送,並按<危險品條例>監管其炸藥的使用,及依技術通告ETWB TC(W) No. 15/2005審核該工程項目的岩土工程設計和施工的標準。

 西營盤工地  施工豎井下的一段隧道
 西營盤工地   施工豎井下的一段隧道
 西營盤至灣仔東的一段隧道  渠務署助理署長/污水處理服務陳柏強先生(左五)、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處副處長(九龍及新界)彭沛來博士(左六)、工程顧問、承建商及其他參觀人士合照
 西營盤至灣仔東的一段隧道   渠務署助理署長/污水處理服務陳柏強先生(左五)、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處副處長(九龍及新界)彭沛來博士(左六)、工程顧問、承建商及其他參觀人士合照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