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2018年度傳媒簡報會

2018年3月27日

 

渠務署於3月27日舉行年度簡報會,向傳媒簡介本署防洪及污水處理工作的最新情況,並於簡報會後帶領記者參觀啟德河改善工程。
 
署長唐嘉鴻先生在簡報會以「4R」(Review-回顧,Rehabilitation-修復渠道,Relocation-沙田污水處理廠搬往岩洞計劃及River Revitalisation-河道活化)帶出簡報會的主題。
 
會上,唐先生宣布剔除大埔洞梓路的水浸黑點,令全港水浸黑點減至6個。他亦介紹過去一年推展的大型工程項目,包括櫻桃街箱形雨水渠旱季截流器工程、觀塘基本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以及觀塘污水泵房優化工程等。
 
唐先生亦提及,渠務署已開展了研究,為全港雨水渠及污水渠進行風險評估,並研究長遠更換及修復策略,期望於數年内分階段全面規劃及推展風險為本的修復老化渠道工程。
 
此外,渠務署正積極規劃分階段將逐漸老化的沙田污水處理廠搬遷往岩洞。廠房搬遷可騰出面積約28公頃的現址作日後有利民生的用途,促進可持續發展。岩洞更可以將污水處理設施完全覆蓋,配合氣味控制措施及隱蔽的通風口位置,大大減低對附近社區的氣味影響。唐先生預計第一階段工程可於2019年開展,並於2022年完成。
 
本署正推展活化水體顧問研究,並預計在2018年底大致完成。初步研究結果顯示,大圍明渠、火炭明渠、屯門河中游及佐敦谷明渠等具有活化潛力,可望首先進行深入研究。
 
簡報會後,署長唐嘉鴻先生引領傳媒到啟德河參觀。啟德河改善工程可提升其排洪能力,紓緩黃大仙及新蒲崗一帶的水浸風險。同時,工程亦加入綠化及生態元素,打造市區綠色河道走廊。

署長唐嘉鴻先生向傳媒簡介渠務署的工作
署長唐嘉鴻先生向傳媒簡介渠務署的工作
 

唐先生向傳媒講解啟德河改善工程
唐先生向傳媒講解啟德河改善工程


唐先生接受傳媒訪問
唐先生接受傳媒訪問



唐先生與傳媒及工作人員自拍
唐先生與傳媒及工作人員自拍

/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