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隧道貫通典禮及渠務署香港島防洪措施簡介 (日期: 2011年2月17日)

2011年2月17日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左七)及渠務署署長陳志超先生(左八)出席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貫通典禮

  隨著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的兩部鑽挖機今年1月在灣仔司徒拔道成功將隧道貫通,這項紓緩港島北部水浸的工程將進入最後階段;隧道於2012年竣工後,可有效排走港島北部約3成雨水量。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天(2月17日)在兩部鑽挖機交匯的司徒拔道主持隧道貫通典禮時表示,港島北部一帶的防洪水平將可抵禦50年一遇的大雨,中西區和灣仔區一帶的商業區及住宅區的水浸風險將大大降低;因水浸而對交通和公眾所造成的滋擾亦會大大減低。

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

 
當局正推行總值366億元的防洪及污水處理項目,為香港創造優質的生活環境;規劃中的工程項目亦達206億元,預計這些工程項目可創造4,500個就業職位。
 
渠務署署長陳志超表示,這項總值約30億元的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工程,是渠務署至今推行的防洪計劃中,規模最大的項目。
 
他表示,工程採用截流方法,興建截流隧道,以避免傳統渠道改善工程需要在市區廣泛地開挖路面;工程亦採用反井建造法興建豎井,以減低工程對路面的影響。
 
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是全港最長的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包括建造全長11公里、由大坑延伸至數碼港的雨水排放主隧道,亦需建造34個隧道進水口和長約8公里的連接隧道。港島半山上游的雨水將被截取,再經雨水排放隧道直接排出大海。
 
為縮短建造時間,並減低工程進行期間對巿民、交通及環境的影響,主隧道鑽挖工程採用兩部鑽挖機,分別於大坑的東面上游末端和位於數碼港的西面排水口同時進行鑽挖。

隧道貫通典禮後,渠務署總工程師(工程管理)葉永祥向傳媒簡介渠務署香港島防洪措施。

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