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簡報會: 渠務署介紹應用「混合沉澱」技術的環保污泥處理方案 (日期: 2013年10月8日)

2013年10月9日

渠務署高級機電工程師(污水處理)蔣志強於10月8日主持了傳媒簡報會,介紹由本署自行研發的應用「混合沉澱」技術的環保污泥處理方案。

渠務署透過應用「混合沉澱」技術精簡整個污泥處理程序,將二級生物處理後的一部分剩餘活性污泥(主要是微生物)經捷徑回流至初級沉澱池,使沉澱、生物處理及污泥濃縮等程序得以同步進行,因而減省污泥處理所需的時間及能源消耗,亦加強污泥消化的效率以產生更多生物氣(又名沼氣),既能節省用電,亦可增加生物氣發電量,雙重環保。 此環保污泥處理方案曾榮獲香港工程師學會「工程創意大獎2012/13」科技組別冠軍及於「2012 香港環保卓越計劃」-「環保創意卓越獎」中榮獲優異獎。

渠務署一向重視環保,致力研發不同的節能技術、改善污水處理流程、發展再生能源、善用生物氣發電,以減少碳足跡。 由渠務署自行研發的「混合沉澱」環保污泥處理方案,成功於沙田污水處理廠實施,每年節省660萬千瓦時的能源,減少3,000噸二氧化碳排放,亦可減少700噸需要運往堆填區棄置的固體廢物,而回本期只需兩星期,是一項創新和極具成本效益的方案,為污水處理設計締造新方向。

 渠務署高級機電工程師(污水處理)蔣志強介紹「混合沉澱」環保污泥處理方案

渠務署高級機電工程師(污水處理)蔣志強介紹「混合沉澱」環保污泥處理方案

渠務署高級機電工程師(污水處理)蔣志強帶領傳媒實地考察,講解方案所帶來的效益

渠務署高級機電工程師(污水處理)蔣志強帶領傳媒實地考察,講解方案所帶來的效益

如欲查看有關傳媒簡報會的新聞報導,請瀏覽以下超連結:

 

太陽報

星島日報

大公報

AM730

*鳴謝以上媒體提供有關新聞片段。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