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淡水資源日趨短缺,為確保我們有足夠水源配合可持續發展需要,節約用水、保護水資源及開發新水資源是十分重要的;其中「再造水」的使用,是一項意義重大的長遠策略。

「再造水」是指經過一連串有效的污水處理及消毒除菌程序淨化的排放水,以達到可循環再用之嚴格要求。

再造水的應用範圍廣泛,可用於清洗街道及車輛;灌溉公園及運動場;沖廁、救火及工業用途,以至社區發展及美化工程等。再造水的使用既減少了對環境的污染及自然生態的負荷,亦大大舒緩了對淡水的需求,為持續發展帶來有利因素,並為保護環境作出貢獻。

鳥瞰昂坪污水處理廠
鳥瞰昂坪污水處理廠

 

有見及此,渠務署於2006年投產之昂坪污水處理廠推行全港首個再造水使用試驗計劃。該污水處理廠是本港首間三級污水處理廠,以先進的物理、生物、過濾及消毒處理技術淨化污水;經處理之污水清澈無味,達到極高的衛生標準,可安全用作多項非飲用用途。

廠內魚池使用再造水
廠內魚池使用再造水

 

行政長官於二○○三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全面水資源管理」。政府成立了一個由水務署主導並由渠務署及環保署參與的跨部門工作小組,並以昂坪污水處理廠作試點,把再造水用作灌溉、養魚及用於附近的公眾洗手間作沖廁用途。這項試驗計劃為政府提供有用的資料及實際經驗,以便進行進一步檢討及評估在各區推行再造水的可行性。其後,本署在沙田污水處理廠、大埔污水處理廠及西貢污水處理廠都有生產及使用再造水。2016-17年度,本署平均每日生產約1,300立方米再造水作非飲用用途。

電腦動畫

昂坪污水處理廠的三級污水處理旅程

昂坪污水處理廠的三級污水處理旅程 昂坪污水處理廠的三級污水處理旅程
按此播放  

 

小冊子

標題 附件
昂坪污水處理廠 PDF 版本 (只有英文版)
什麼是再造水 PDF 版本
香港的全面水資源管理 PDF 版本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