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有自然氣味,在腐化的情況下會產生令人厭惡的硫化氫,其特徵是臭蛋味。在香港通常使用含高濃度天然硫酸鹽的海水沖廁,污水中的高濃度硫酸鹽會助長硫化氫的產生。

 
控制污水處理廠氣味的措施
污水處理廠普遍使用三種措施減低氣味滋擾。這些措施包括-
(a) 向污水及污泥投放化學品,如硝酸鈣、氯化鐵、亞氯酸鈉和其他除味劑,以及注入氧氣,以抑制氣味產生;
(b) 覆蓋可能散發氣味的渠道、水池和水缸;以及
(c) 在適當位置安裝除味系統,如活性碳系統、化學洗滌器和生物過濾器,以清除從廠內氣味來源處收集的氣味。
 
視乎污水處理廠的污水處理方式、廠房四周環境特徵和進流污水的流量,在不同污水處理廠內採用上述三種措施的其中一種或組合多種使用,以符合有關氣味標準。
 
為確保所有氣味控制系統均處於妥善操作狀態,人員會密切監察系統表現和進行適當維修,例如適時更換除味器中的吸味物質(如活性碳)。實行氣味緩解措施加上良好操作方法已證實能有效抑制污水處理設施產生的氣味問題。
 
不過,進流污水成分的波動偶爾會為污水處理廠帶來氣味量驟增的問題,這情況可導致短時間內產生強烈的氣味。驟增負荷的來源難以追蹤,然而,如能夠找到根源,渠務署會採取適當行動,以免問題重現。
 
 
監察氣味
氣味感覺屬主觀感受。按氣味單位量度氣味過程複雜,需要先挑選和培訓一班人士,再由他們進行測試。由於硫化氫氣體與污水散發的氣味關係密切,並且利用分析儀便可方便準確量度,因此很多國家都用以作為代用指標。除了《環境影響評估條例》規定進行的環境監察及審核量度外,渠務署亦量度硫化氫以作污水處理廠的氣味監察。
 
人員會在污水處理廠內定期量度硫化氫水平,以監察氣味控制措施的成效。污水處理廠人員亦會作出操作調整,如添加化學品或增加除味器換氣率,以應付作業環境的任何變化。如作業環境出現或將有重大變化,而未能單靠操作調整應付,本署或會考慮將廠房升級。
 
未來路向
為市民提供優質污水處理服務時,本署極為注重緩解氣味造成的滋擾。廠房採用的技術和操作方法證實有效,可達法定要求。至於氣味造成的滋擾方面,本署亦能從管理系統中找出公眾的關注或操作異常的地方,以便迅速調整操作方式或進行改善工程。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