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明白綠化的景觀可提升生活質素,因此一直著意進行綠化工作,使污水處理廠和污水及防洪抽水設施,在視覺上可能對鄰近地方造成的影響得以緩和。綠化工作有助減輕視覺上單調的感覺、增加地方的生物多樣性,亦可改善小氣候,如提供蔭蔽處、吸收熱力及減少塵土飛揚。樹木和花亦會隨氣候帶出不同季節的感覺,增強美感。

設施外圍的美化環境工作包括在外牆設置花圃、沿外圍設置種植地帶作為園景緩衝區,以及設置公眾亦可享用的平台花園。


污水處理廠和污水泵房內的美化環境工作提高了該區的綠化比率,亦令公用設施建築物在外形、構造特質和顏色上更為和諧。綠化地帶緩和混凝土建築物、沉澱池、泵房、排氣管、圍牆和空地給人的感覺。顯著的例子包括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沙田污水處理廠和數碼港污水處理廠。

於沙田污水處理廠設置荷花池以舒緩廠內單調感覺

於數碼港污水處理廠種植花草樹木,減少傳送到建築物的太陽輻射並節省空調所需的電力

1
 於沙田污水處理廠設置荷花池以舒緩廠內單調感覺

 於數碼港污水處理廠種植花草樹木,減少傳送到建築物的太陽輻射並節省空調所需的電力

 在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內加添美學價值 – 改善外觀、增強視覺效果和舒緩荒蕪的感覺

渠務署一方面在新廠房採用美化環境的設計,另一方面亦繼續在現有的污水處理廠和污水泵房實行更多美化環境措施。我們深信我們所進行的綠化工作,不但可改善環境,還可給予市民大眾信心,知道我們一直關注鄰近地方,並會以最佳可行的方法保持和改善廠房的環境。

其他污水處理及泵房設施的綠化工作

連結至「灣仔東污水泵房的綠化工作」

連結至「水船街污水泵房的綠化工作」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