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瀏覽渠務署網頁。
 
我們的抱負是提供世界級的污水和雨水處理排放服務,以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自1989年9月成立以來,渠務署竭力提升本港污水處理和防洪水平,成效顯著。我們於近年完成多項具挑戰性的工程,包括荃灣、荔枝角和港島西的三條巨型雨水排放隧道、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再造水試驗計劃,以及啟德河改善工程等,成果令人鼓舞。此外,隨著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於2015年全面啟用,維港水質亦已得到大大改善。
 
在未來,我們會一如既往,全力推展各項大型工程,以提升相關地區的防洪及排污能力,緩減水浸風險及改善環境衞生,以及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嚴峻挑戰及社區的最新發展。當中工程項目包括活化翠屏河、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九龍中部及東部污水收集系統改善工程-第3期、九龍西部及荃灣污水系統改善工程-第2期,及提升石湖墟污水處理廠等。另外,為提升香港整體渠務系統的穩健狀況,我們會於全港各區為較高風險的渠管進行勘測及復修。在推展工程項目期間,我們除了考慮生態環境的保育、工程與社區環境的融和,以及公眾關注等範疇,更望能為推動香港的「藍綠建設」、「活化水體」及為「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
 
渠務工程大多在公共地方進行,或會對市民帶來不便;因此,我們會設法減低工程帶來的滋擾。巿民的支持和包容至為重要,是我們提供更優質服務的動力。
 
本網站提供了渠務署的主要資訊,讓市民對我們的工作有更多了解。我們歡迎市民隨時透過電郵(enquiry@dsd.gov.hk)表達意見。

 

 

渠務署署長 盧國華渠務署署長
盧國華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