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

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研究及雨水排放研究

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研究工作,按以下8個主要集水區劃分:

  1. 元朗、錦田、牛潭尾及天水圍
  2. 香港島北部
  3. 荃灣、葵涌及青衣
  4. 屯門及深井
  5. 新界北部
  6. 沙田及大埔
  7. 西貢、九龍東部及南大嶼山
  8. 香港島南部

 

除了雨水排放整體計劃,亦於以下3個集水區進行雨水排放研究:

  1. 西九龍
  2. 將軍澳
  3. 昂坪

 

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研究及雨水排放研究

由1994年至2010年,我們完成了以上全部11個集水區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研究及雨水排放研究,並就個別地方的水浸問題提供全面的解決方法。這些研究全面檢視排水系統是否足夠,並建議短期及長遠排水改善措施,以符合防洪標準,及為將來所需未雨綢繆。在制定短期及長遠改善措施時,研究已考慮技術限制、成本效益和對環境的影響。

 

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

為應對持續的發展、各地區土地用途改變及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渠務署從2008年陸續開始,檢討各區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並分別為12個集水區進行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及雨水排放研究。當中的八個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及兩個雨水排放研究已完成、二個檢討研究正在進行。

 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研究及雨水排放研究

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按以下10個主要集水區劃分:

已完成:

  1. 元朗及北區
  2. 西九龍
  3. 東九龍
  4. 大埔
  5. 沙田及西貢
  6. 香港島北
  7. 大嶼山及離島
  8. 屯門、荃灣及葵青

進行中:

  1. 香港島南
  2. 將軍澳
另外,亦於以下2個集水區完成了雨水排放研究:
  1. 跑馬地
  2. 淺水灣及大潭

 

在完成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後,我們會根據該區域的改善工程進度以及水浸風險,來檢視下一次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的時間表。當各項改善工程已大致完成,我們會審視新建成排水系統的成效,確保排水系統能配合社會的最新發展、土地規劃和氣候變化等因素所帶來的影響。

此外,我們已於2022年展開一項有關應對海平面上升和極端降雨的防洪管理策略規劃研究。研究將會檢討及制訂全面的防洪管理策略,以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水浸風險及提升香港的耐洪能力。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