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

我們轄下的緊急事故及暴風雨應變組織專責處理緊急事故和水浸問題。在有需要時,由高級專業人員監察的緊急事故控制中心便會運作,協調全港淤塞渠道和水道的緊急清理工作、處理水浸報告,並向政府內部和市民發布消息。遙測系統和閉路電視會密切監察重要的水力設施(如雨水泵房內的設施和其他控制設施)的效能。

緊急事故控制中心正在運作
緊急事故控制中心正在運作

緊急事故控制中心內的水浸監察及報告系統會實時監察主要河流和水道的水位。雨量、潮位和水位的數據均自動在有關現場收集,並經遙測系統不斷傳送至監察中心。有了這些實時的水力數據,本署可快速分析水浸情況,並在有需要時,通知其他部門,如消防處、香港警務處、民政事務總署等,以便視乎情況所需,為進行救援、疏散和開啟洪氾庇護站做好準備。

由渠務署署內人員研發的水文資訊系統軟件
由渠務署署內人員研發的水文資訊系統軟件

此外,渠務署設立了一條24小時電話熱線2300 1110,方便部門盡快處理渠務投訴。我們已制訂部門的服務承諾,並盡力確保下午1時前接獲的渠務投訴可於同日進行回應;而下午1時後接獲的投訴則於翌日正午前回應。

直屬員工隊在惡劣天氣下清理淤塞的排水渠
於風雨後即時疏通渠道以紓緩水浸對市民的影響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