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推出「生态河道资料管理系统」

2014年6月26日

 

为了达至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渠务署不断在排水改善工程的设计、建造和管理上增添新元素,以保育现有河道生态、促进生物多样性及保护环境。

由2013年起,渠务署建立了一个「生态河道资料管理系统」,用以展示及管理在绿色河道所收集的生态资料。这个系统除记录不同河道在不同时间所发现的物种外,亦会使用全球定位系统和全景数码摄影技术,用以标示现有河道生境和所发现物种的位置、状态及其相关资料。透过比对所累积的河道生态监察记录,使用者可以掌握更全面的河道生态资料变化,包括物种的数量和生境的改变。

公众人士能利用这个免费的网上平台欣赏优美的河道生境及学习不同的生物品种。渠务署期望这个系统能利便业界策划河道保育工作和提升市民对河道生境的保育意识。

以下河道的资料已经上载至系统,详情请浏览生态河道资料管理系统

(一)西贡蚝涌河
(二)元朗牛潭尾河
(三)大屿山塘福河
(四)元朗排水绕道

 牛潭尾河的虚拟游览  塘福河的虚拟游览
牛潭尾河的虚拟游览   塘福河的虚拟游览 
 在塘福河发现的鳃刺溪蟹  在塘福河发现的生物品种相片
在塘福河发现的鳃刺溪蟹  在塘福河发现的生物品种相片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