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荣获2014年「国际水协东亚地区项目创新奖」

2014年6月8日

 

 

渠务署「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计划」、「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和「混合沉淀污泥处理技术方案」分别荣获2014年「国际水协东亚地区项目创新奖」下设的「沟通及推广组别」大奖、「设计组别」大奖和「小型项目组别」荣誉奖,成绩令人鼓舞。

渠务署「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计划」是为善用地下空间而展开的一项规模庞大的工程。为加深市民对岩洞污水处理厂和搬迁计划的认识,该署以崭新的「体验性、多平台和标志性」方式推行公众参与活动,让市民亲身体验项目的设施,并透过多种平台和具标志性的亲善大使「土拨鼠博士」介绍计划内容,加强与持份者的沟通,以共同优化和推展工程。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是渠务署以新颖概念设计的一项大型防洪计划。隧道在半山截取高地的雨水,然后绕过下游市区将雨水直接排放出海,大大纾缓西北九龙地区的水浸风险。工程采用一台特别设计的隧道钻挖机钻挖两段不同地质的隧道,免却采用多一台钻挖机,节省不少工程成本和社会资源。此外,工程打破香港隧道建筑史纪录,采用高达4.2倍大气压力的压缩空气工序,成功钻挖一段45米深的软土隧道,并达致零「减压症」的卓越安全纪录。

渠务署于沙田污水处理厂实行的「混合沉淀污泥处理技术方案」,将二级生物处理后的一部分剩余活性污泥(主要是微生物),经捷径回流至初级沉淀池,使沉淀、生物处理及污泥浓缩等程序可以同步进行,从而减省处理污泥所需的时间和能源。该方案每年为沙田污水处理厂节省约660万度电,减少约3,000吨二氧化碳排放,以及避免弃置约700吨固体废物,极具环保效益。

有关得奖项目详情,可浏览国际水协网页(www.iwa-pia.org/pia_award_ea.html)。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MH, JP亦于2014年6月8日的网志中谈创新求进的渠务工程以及国际水协东亚地区项目创新奖 。
查看全文,请浏览局长网志: http://www.devb.gov.hk/SC/home/my_blog/index_id_76.html

 渠务署署长锺锦华(中) 与助理署长/操作维修麦嘉为先生 (右一)六月三日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水协东亚地区项目创新奖」颁奖典礼,代表渠务署接受奖项。  渠务署署长锺锦华(左四)与工程团队接受奖项
 
渠务署署长锺锦华(中) 与助理署长/操作维修麦嘉为先生 (右一)六月三日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水协东亚地区项目创新奖」颁奖典礼,代表渠务署接受奖项
 
 
渠务署署长锺锦华(左四)与工程团队接受奖项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