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

「元朗净水设施」工程项目获颁2022年度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ICE) Edmund Hambly奖章

2022年10月14日

渠务署辖下的「元朗净水设施」工程项目于2022年10月14日获颁2022年度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ICE) Edmund Hambly奖章,以表扬项目利用创新设计以应对气候变化上有突出表现。

「元朗净水设施」项目透过「悭多啲、产多啲」的设计概念,尽力减低厂房的能源消耗,积极开拓各种可再生能源,致力实现能源中和,以应对气候变化。它是全港首间应用「好氧颗粒污泥技术」作为生物处理的污水处理设施,耗电量比传统生物处理技术低。此外,工程项目会于建筑物屋顶建造超过5,000块太阳能板,利用太阳能发电供厂房使用;在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亦会在厌氧过程中产生生物气再转化为电能和热能供厂房使用。「元朗净水设施」亦采用绿色建筑设计,建筑物采用玻璃外墙及导光管,尽量采用自然光作照明,减少用电,并引入大量绿化元素,设置共享设施如河畔步道、观景台和教育走廊供公众使用,推广可持续发展。项目亦荣获绿建环评社区1.0版铂金级认证及新建建筑1.2版暂定铂金级认证。

元朗净水设施将由元朗污水处理厂重建,以配合区内人口增长及未来规划发展。厂房的污水处理量会由现时每日7万立方米分阶段增加至15万立方米,并由二级处理级别提升至最高水平的三级处理,以达至更严谨的排放标准。工程项目的设计获得本地及国际的认同,肯定部门于应对气候变化及推动可持续发展上的努力。

 

渠务署工程师梁婉婷女士(右)获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会长Ed McCann(左)颁发2022年度Edmund Hambly奖章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