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

「渠务署研究与发展论坛2022」圆满结束

2022年10月18日

「渠务署研究及发展论坛2022」于2022年10月18日在香港科学馆举行。论坛分上、下午举行,主题分别为「迈进雨水管理新时代— "河畔城市"」及「污水管理新启示」。论坛是本年盛事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之一,并首次于线上模式同时举行,开放予公众人士参加。请点击以下连结观看论坛精华:
长版
短版

现场及线上论坛成功吸引了约1,600名人士,当中包括政府代表、学术界和业界的朋友及其他持份者,聚首一堂,互相交流,为香港防洪策略及污水服务,制定新的研究想法和方向。

渠务署署长彭雅妮女士致欢迎辞时表示,冀盼透过举办这论坛能推动政府部门、学术界和业界在防洪及污水处理方面的研究与发展,同心协力、激发创意,以提高渠务署的服务水平。

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刘俊杰先生于上午的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指出创新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大方向,政府致力把「河畔城市」的新思维带进社区,缔造宜居环境,让市民可享受更优质的公共空间。环境及生态局常任秘书长(环境)谢小华女士于下午的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提及加强科技创新,跨学科互动合作,发掘污水资源的潜力。

在上午的论坛,香港科技大学杨经伦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王幼行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韦永康教授、香港大学侯智恒博士、及长春社吴英婵博士分享了应用于推动「河畔城市」的技术及科研。

在下午的论坛,香港大学张彤教授、香港科技大学陈光浩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刘达铭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曹之胤博士、香港城市大学陈锦渝博士分享了污水处理上的智能及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及成果。

渠务署会继续与各持份者交流意见、研究和发展各种创新的智能科技,试验和应用先进的技术,以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

主礼嘉宾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刘俊杰先生(右八)、环境及生态局常任秘书长(环境)谢小华女士(左七)、渠务署署长彭雅妮女士(左六)和渠务署副署长徐仕基先生(右七);与部门代表建筑署署长谢昌和先生(左五)、路政署副署长吴伟强先生(右六)、运输署副署长/策划及技术服务邱国鼎先生(左四)、机电工程署副署长/规管服务潘国英先生(右五)、环境保护署副署长(1)徐浩光博士(左三)、发展局副秘书长(工务)2黄恩诺先生(右四)、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木工程处处长黄志斌先生(右三)、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木工程处副处长(海港及土地)刘镇达先生(右二)、环境保护署助理署长(水质政策)陈志刚先生(左二)、水务署助理署长/发展马汉荣先生(左一)、和渔农自然护理署署理助理署长(郊野公园及海岸公园)叶彦博士(右一)的合照

主礼嘉宾与上午环节讲者香港科技大学杨经伦教授(左七)、香港科技大学王幼行教授(左六)、香港理工大学韦永康教授(左五)、香港大学侯智恒博士(左四)和长春社吴英婵博士(左三);下午环节讲者香港大学 张彤教授(右七)、香港科技大学陈光浩教授(右六)、香港中文大学刘达铭教授(右五)、香港城市大学曹之胤博士(右四)和香港城市大学陈锦渝博士(右三)以及渠务署助理署长刘胜昌先生(左二)、高志聪先生(右二)、蔡荣兴先生(左一)和梁泳源先生(右一)合照

渠务署署长彭雅妮女士致欢迎辞

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刘俊杰先生在上午的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环境及生态局常任秘书长(环境)谢小华女士在下午的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