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

渠务署2021年度传媒简报会

2021年3月25日

渠务署于3月25日举行年度简报会,向传媒简介本署的防洪工作及重点创科研发项目,并带领记者参观「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项目的工地。

会上,署长彭雅妮女士宣布剔除汀角路–船湾詹屋至黄鱼滩段水浸黑点,令全港水浸黑点减至四个。她亦提及为应对雨季来临,本署会加强「及时清渠」安排,加入更多因地势低洼而容易受垃圾淤塞的位置,确保渠道畅通,减低暴雨时的水浸风险。

渠务署为了提供更优质服务,一直积极推动创科研发,包括「人工智能鹭鸟林监察系统」、「气味控制水凝胶」及「厨余与污泥共厌氧消化」技术。彭女士特别介绍「防洪健康码」── 利用政府物联通系统(GWIN)及于排水道安装新型传感器,能更广泛地收集各个排洪水道的水文数据,从而有助规划防洪措施及加强水浸监察。

简报会后,彭女士带领传媒参观「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项目工地,实地了解工程进度和新科技应用。当中包括协助于爆破面钻挖炸药孔,并备有实时监察系统,可将岩石数据即时传送给操作员的「智能化凿岩台车」;以及由工程团队自行研发,代替工程人员于爆破后进入现场监察空气质素和评估落石风险,提升工业安全的「岩洞探哥」机械人监察系统。

渠务署署长彭雅妮女士在简报会上向传媒展示安装于排洪水道的新型传感器

渠务署署长彭雅妮女士在简报会上向传媒展示安装于排洪水道的新型传感器

渠务署署长彭雅妮女士与身后的「智能化凿岩台车」及身旁的「岩洞探哥」合照

渠务署署长彭雅妮女士与身后的「智能化凿岩台车」及身旁的「岩洞探哥」合照

传媒参观「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项目的工地,了解工程进度和新科技应用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