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推出渠务设施网上游和美化及绿化专页

2020年9月30日

渠务署首次推出渠务设施网上游和美化及绿化专页,提供360度全景相片及高清相集,让市民随时随地都能透过网络探索污水处理和防洪设施,进一步了解渠务署在防洪和污水处理服务方面的工作。即使疫情期间需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减少外出,也可以安坐家中加深对渠务署的认识。

渠务设施网上游以点到点形式,透过文字及精美相集带领市民探索渠务署污水处理及防洪设施。其中特别加入的360度全景相片更将设施实景完整而立体地呈现眼前,市民可以如临实景,从多角度仔细了解设施运作,增长见闻。

可供网上游览的污水处理设施包括:

  • 香港首间处理再造水的三级污水处理厂 - 昂坪污水处理厂;
  • 全港最大型二级污水处理厂 - 沙田污水处理厂;
  • 设有目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设施中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污水处理设施 - 小蚝湾污水处理厂;
  • 全港首间设于岩洞内的污水处理厂 - 赤柱污水处理厂;以及
  • 暂未对外开放参观,目前世界上最具效率的一级化学强化污水处理厂 -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可供网上游览的防洪设施则包括:

  • 香港首个结合「智能水闸」及「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的防洪工程 -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
  • 香港首个大型地下蓄洪池,容量达10万立方米的大坑东蓄洪池;
  • 西北九龙的重点防洪工程 -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
  • 注入保育自然生态元素的防洪工程 - 新田雨水泵房及元朗排水绕道。

此外,渠务署网页亦新增了设施美化及绿化专页,向公众展示渠务设施多样化的美化及绿化环境设计。欢迎市民前往欣赏渠务署设施的壁画艺术创作,以及各类设施厂房的绿化及公众休憩空间。渠务不止是防洪除污,我们也希望美化社区,为「绿建宜居」的城市尽一份力。

有关详情,请浏览渠务署网页:

渠务设施网上游

设施美化及绿化

 

昂坪污水处理厂

昂坪污水处理厂

小蚝湾污水处理厂太阳能发电场B区

小蚝湾污水处理厂太阳能发电场B区

沙田污水处理厂曝气池

沙田污水处理厂曝气池

跑马地地下蓄洪池

跑马地地下蓄洪池

黄埔花园污水泵房壁画创作

黄埔花园污水泵房壁画创作

九龙城一号污水泵房雨水回收设施

九龙城一号污水泵房雨水回收设施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