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及深圳庆祝深圳河治理三十周年 (日期:2012年3月2日)

2012年3月2日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深圳市人民政府今日(三月二日)在沙田污水处理厂举行仪式,庆祝深圳河治理工程三十周年纪念。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吕锐锋今日出席这项纪念仪式,并为渠务署开放日二○一二主持开幕典礼。

林郑月娥在典礼上表示,香港政府与深圳市政府自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已就治理深圳河展开商谈,并于一九八二年四月成立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工作小组以推行治理深圳河工程。

她说:「在三十年的共同努力下,第一、二及三期治河工程已经圆满完成,大大解决了深港两岸的水浸问题。第四期工程现正积极进行筹备工作,以进一步改善深圳河上游,以及提高拟建的莲塘/香园围口岸一带的防洪标准至足以抵御五十年一遇的暴雨。」

筹划中的第四期工程,会以生态河道为设计理念,目的是提升拟建的莲塘/香园围口岸一带河道的防洪能力及使深圳河更具生态价值。

林郑月娥说:「三十年来的紧密伙伴关系,为日后的跨境基建项目提供了优势。我很有信心,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会按照计划在二零一七年完成,令两地人民的生活得到进一步的保障。」

吕锐锋表示,治河三十载,深港两地携手并进,努力克服多重困难,共同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合作模式和运行机制,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工程已成为两地政府在重大跨境基础设施合作建设方面的成功典范,为在其他领域的跨境合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渠务署将于明日(三月三日)及三月四日在沙田污水处理厂举行开放日。透过主题参观、短片欣赏和展览,公众可更了解渠务署在深圳河治理、防汛排洪和除污净流的工作。开放日的详情载于渠务署网页www.dsd.gov.hk。

今日出席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还有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廷忠、深圳市水务局局长张绮文、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李长兴、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韦志成、渠务署署长陈志超,以及发展局副秘书长(工务)林天星。

深圳河治理三十周年暨二零一二年渠务署开放日开幕典礼各主礼嘉宾合照


工作人员向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女士(左三)及其他嘉宾简介深圳河治理工程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