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隧道贯通典礼及渠务署香港岛防洪措施简介 (日期: 2011年2月17日)

2011年2月17日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女士(左七)及渠务署署长陈志超先生(左八)出席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贯通典礼

  随着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的两部钻挖机今年1月在湾仔司徒拔道成功将隧道贯通,这项纾缓港岛北部水浸的工程将进入最后阶段;隧道于2012年竣工后,可有效排走港岛北部约3成雨水量。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天(2月17日)在两部钻挖机交汇的司徒拔道主持隧道贯通典礼时表示,港岛北部一带的防洪水平将可抵御50年一遇的大雨,中西区和湾仔区一带的商业区及住宅区的水浸风险将大大降低;因水浸而对交通和公众所造成的滋扰亦会大大减低。

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

 
当局正推行总值366亿元的防洪及污水处理项目,为香港创造优质的生活环境;规划中的工程项目亦达206亿元,预计这些工程项目可创造4,500个就业职位。
 
渠务署署长陈志超表示,这项总值约30亿元的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工程,是渠务署至今推行的防洪计划中,规模最大的项目。
 
他表示,工程采用截流方法,兴建截流隧道,以避免传统渠道改善工程需要在市区广泛地开挖路面;工程亦采用反井建造法兴建竖井,以减低工程对路面的影响。
 
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是全港最长的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包括建造全长11公里、由大坑延伸至数码港的雨水排放主隧道,亦需建造34个隧道进水口和长约8公里的连接隧道。港岛半山上游的雨水将被截取,再经雨水排放隧道直接排出大海。
 
为缩短建造时间,并减低工程进行期间对巿民、交通及环境的影响,主隧道钻挖工程采用两部钻挖机,分别于大坑的东面上游末端和位于数码港的西面排水口同时进行钻挖。

隧道贯通典礼后,渠务署总工程师(工程管理)叶永祥向传媒简介渠务署香港岛防洪措施。

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