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回应死因裁判法庭就沙埔仔村水浸事故的裁断 (20/04/2011)

2011年12月19日

就死因裁判法庭今日(四月二十日)对去年七月二十二日沙埔仔村水浸导致一人死亡的事故所作出的裁断,渠务署发言人回应如下:

渠务署尊重死因裁判法庭就事故所作出的裁断,并会仔细研究法庭就事故对渠务署所作的建议。

水浸事故发生后,渠务署已迅速完成沙埔仔村的清理工作及修建村内损的行人路和围栏,并已协助村民修葺受水浸影响的村屋,使村民回复正常生活。与此同时,渠务署在沙埔仔村已实施措施,提高大埔河的排洪能力,减低水浸风险;并且检视了全港多处正进行改善工程的河道,确保建造工程不会在大雨期间影响河道的排洪能力。

在二○一一年雨季前,渠务署已完成多项短期改善措施,以减低沙埔仔村的水浸风险。有关措施包括扩阔及挖深部分大埔河的河道、提高临时行人天桥的底部、在四条行人过河通道的底部装设额外的排水管道,及在石块阻截器加装额外的围栏和格栅等,以增加河道的排洪能力及减少淤塞机会。

渠务署现正进行的大埔河改善工程预计会在二○一二年雨季前竣工。届时,沙埔仔村一带的水浸风险将会大大减低。在工程竣工前,渠务署已安排一系列监察措施,以及联同天文台为大埔沙埔仔村设立一套区域性雨量通报系统,当沙埔仔村一带的降雨量达至预设水平时,便会通知村民疏散;亦会联络民政事务署设立临时安置中心,供村民使用。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