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简报会: 渠务署介绍应用「混合沉淀」技术的环保污泥处理方案 (日期: 2013年10月8日)

2013年10月9日

渠务署高级机电工程师(污水处理)蒋志强于10月8日主持了传媒简报会,介绍由本署自行研发的应用「混合沉淀」技术的环保污泥处理方案。

渠务署透过应用「混合沉淀」技术精简整个污泥处理程序,将二级生物处理后的一部分剩余活性污泥(主要是微生物)经捷径回流至初级沉淀池,使沉淀、生物处理及污泥浓缩等程序得以同步进行,因而减省污泥处理所需的时间及能源消耗,亦加强污泥消化的效率以产生更多生物气(又名沼气),既能节省用电,亦可增加生物气发电量,双重环保。 此环保污泥处理方案曾荣获香港工程师学会「工程创意大奖2012/13」科技组别冠军及于「2012 香港环保卓越计划」-「环保创意卓越奖」中荣获优异奖。

渠务署一向重视环保,致力研发不同的节能技术、改善污水处理流程、发展再生能源、善用生物气发电,以减少碳足迹。 由渠务署自行研发的「混合沉淀」环保污泥处理方案,成功于沙田污水处理厂实施,每年节省660万千瓦时的能源,减少3,000吨二氧化碳排放,亦可减少700吨需要运往堆填区弃置的固体废物,而回本期只需两星期,是一项创新和极具成本效益的方案,为污水处理设计缔造新方向。

 渠务署高级机电工程师(污水处理)蒋志强介绍「混合沉淀」环保污泥处理方案

渠务署高级机电工程师(污水处理)蒋志强介绍「混合沉淀」环保污泥处理方案

渠务署高级机电工程师(污水处理)蒋志强带领传媒实地考察,讲解方案所带来的效益

渠务署高级机电工程师(污水处理)蒋志强带领传媒实地考察,讲解方案所带来的效益

如欲查看有关传媒简报会的新闻报导,请浏览以下超连结:

 

太阳报

星岛日报

大公报

AM730

*鸣谢以上媒体提供有关新闻片段。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