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有自然气味,在腐化的情况下会产生令人厌恶的硫化氢,其特征是臭蛋味。在香港通常使用含高浓度天然硫酸盐的海水冲厕,污水中的高浓度硫酸盐会助长硫化氢的产生。

 
控制污水处理厂气味的措施
污水处理厂普遍使用三种措施减低气味滋扰。这些措施包括-
(a) 向污水及污泥投放化学品,如硝酸钙、氯化铁、亚氯酸钠和其他除味剂,以及注入氧气,以抑制气味产生;
(b) 覆盖可能散发气味的渠道、水池和水缸;以及
(c) 在适当位置安装除味系统,如活性碳系统、化学洗涤器和生物过滤器,以清除从厂内气味来源处收集的气味。
 
视乎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方式、厂房四周环境特征和进流污水的流量,在不同污水处理厂内采用上述三种措施的其中一种或组合多种使用,以符合有关气味标准。
 
为确保所有气味控制系统均处于妥善操作状态,人员会密切监察系统表现和进行适当维修,例如适时更换除味器中的吸味物质(如活性碳)。实行气味缓解措施加上良好操作方法已证实能有效抑制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气味问题。
 
不过,进流污水成分的波动偶尔会为污水处理厂带来气味量骤增的问题,这情况可导致短时间内产生强烈的气味。骤增负荷的来源难以追踪,然而,如能够找到根源,渠务署会采取适当行动,以免问题重现。
 
 
监察气味
气味感觉属主观感受。按气味单位量度气味过程复杂,需要先挑选和培训一班人士,再由他们进行测试。由于硫化氢气体与污水散发的气味关系密切,并且利用分析仪便可方便准确量度,因此很多国家都用以作为代用指标。除了《环境影响评估条例》规定进行的环境监察及审核量度外,渠务署亦量度硫化氢以作污水处理厂的气味监察。
 
人员会在污水处理厂内定期量度硫化氢水平,以监察气味控制措施的成效。污水处理厂人员亦会作出操作调整,如添加化学品或增加除味器换气率,以应付作业环境的任何变化。如作业环境出现或将有重大变化,而未能单靠操作调整应付,本署或会考虑将厂房升级。
 
未来路向
为市民提供优质污水处理服务时,本署极为注重缓解气味造成的滋扰。厂房采用的技术和操作方法证实有效,可达法定要求。至于气味造成的滋扰方面,本署亦能从管理系统中找出公众的关注或操作异常的地方,以便迅速调整操作方式或进行改善工程。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