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明白绿化的景观可提升生活质素,因此一直着意进行绿化工作,使污水处理厂和污水及防洪抽水设施,在视觉上可能对邻近地方造成的影响得以缓和。绿化工作有助减轻视觉上单调的感觉、增加地方的生物多样性,亦可改善小气候,如提供荫蔽处、吸收热力及减少尘土飞扬。树木和花亦会随气候带出不同季节的感觉,增强美感。

设施外围的美化环境工作包括在外墙设置花圃、沿外围设置种植地带作为园景缓冲区,以及设置公众亦可享用的平台花园。


污水处理厂和污水泵房内的美化环境工作提高了该区的绿化比率,亦令公用设施建筑物在外形、构造特质和颜色上更为和谐。绿化地带缓和混凝土建筑物、沉淀池、泵房、排气管、围墙和空地给人的感觉。显着的例子包括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沙田污水处理厂和数码港污水处理厂。

于沙田污水处理厂设置荷花池以舒缓厂内单调感觉

于数码港污水处理厂种植花草树木,减少传送到建筑物的太阳辐射并节省空调所需的电力

1
 于沙田污水处理厂设置荷花池以舒缓厂内单调感觉

 于数码港污水处理厂种植花草树木,减少传送到建筑物的太阳辐射并节省空调所需的电力

 在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内加添美学价值 – 改善外观、增强视觉效果和舒缓荒芜的感觉

渠务署一方面在新厂房采用美化环境的设计,另一方面亦继续在现有的污水处理厂和污水泵房实行更多美化环境措施。我们深信我们所进行的绿化工作,不但可改善环境,还可给予市民大众信心,知道我们一直关注邻近地方,并会以最佳可行的方法保持和改善厂房的环境。

其他污水处理及泵房设施的绿化工作

连结至「湾仔东污水泵房的绿化工作」

连结至「水船街污水泵房的绿化工作」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