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

 

持续上升的温室气体排放加剧了全球暖化及气候变化。为此渠务署投放了额外的资源,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科技的发展,使其更广泛地应用于现有和全新的设施上,以减少碳排放,保护环境及达至可持续发展。可再生能源系统所产生的电力,会供应给渠务署厂房内的设施使用。另外,渠务署会致力广泛应用不同的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水力发电、转废为能等。


太阳能
多年来渠务署一直致力于各污水处理厂及污水泵房的户外空间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全港最大型的太阳能光伏系统座落于小蚝湾污水处理厂,该发电场于2016年12月9日投入运作。该发电场由超过4,200块多晶硅太阳能光伏板组成,装置总发电量达1,100千瓦,大约相等于小蚝湾污水处理厂总用电量的百分之二十。连同另外三十多个太阳能光伏系统,渠务署所有装置的总发电量大约为1,400千瓦。


水力发电
水力发电是利用水压推动涡轮机而产生电力。随着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的正式启用,渠务署在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崭新的小型水力发电涡轮系统先导计划,以试验将污水流动时的水压转化为电力,该系统的发电量为38千瓦。渠务署会继续研究于其他设施安装水力发电设施的可行性。


转废为能
生物气是污泥于四间大型二级污水处理厂进行厌氧消化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它是一种混合气体,内含甲烷、二氧化碳及其他气体,是可再生能源。渠务署一直有效利用这些生物气生产电能和热能超过三十年,当中位于沙田污水处理厂的双燃料(生物气和柴油)发电系统已运作多年,该系统所产生的冷却水及废气内的余热,会被回收以提供热能来维持污泥消化缸的运作。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进步,渠务署于各大型的二级污水处理厂安装了各种以生物气作为燃料的发电系统,当中包括热电联供发电系统及涡轮发电系统,以广泛应用再生能源。自2006年3月起,渠务署的五座电热联供发电系统及涡轮发电系统的总发电量达3,900千瓦。

 

展望 - 厨余及污泥共消化
除了使用生物气发电供应给四间大型二级污水处理厂日常运作外,渠务署亦已于大埔污水处理厂展开了厨余及污泥共消化的先导计划。


 

小蚝湾污水处理厂的太阳能发电场 Dual-fuel generating system at Shatin Sewage Treatment Works
小蚝湾污水处理厂的太阳能发电场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双燃料(生物气和柴油)
发电系统 
元朗污水处理厂的涡轮发电系统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的电热联供发电系统
元朗污水处理厂的涡轮发电系统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的电热联供发电系统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