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

水浸黑点

设立目的

渠务署于1994年建立一套有系统的方法以识别全港的水浸黑点。水浸黑点是根据雨水排放系统的排洪能力、以往的水浸记录、接获的水浸投诉及相关地点的防洪标准而编制。订立水浸黑点可有效规划相关地点的雨水排放系统改善工程,并审视所采取措施的成效。

 

水浸黑点数目

水浸黑点数目

 

水浸黑点等级

如果有关地点被列为水浸黑点,渠务署会为该水浸黑点评级。渠务署会按受影响地点的水浸范围及程度,把水浸黑点分为四个等级,包括:严重(第4级)、中程度(第3级)、小程度(第2级)和轻微(第1级)。水浸黑点等级的定义:

  • 严重-受影响面积多于100公顷,或对社会或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 中程度-受影响面积多于10公顷,或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或严重交通挤塞。
  • 小程度-受影响面积多于0.25公顷,或造成农作物、财产损失或交通挤塞。
  • 轻微-受影响面积少于约50米×50米(面积少于0.25公顷),或对公众构成轻微滋扰及不便。

 

检视机制

渠务署每年都会检视水浸黑点名单,亦会考虑是否增加或剔除水浸黑点。在考虑增加水浸黑点时,会参考该地点近年的水浸次数、范围和程度等因素。而在考虑是否剔除水浸黑点时,渠务署会检视该水浸黑点的改善工程是否已完成及启用,并会进行监察以确定成效。一般情况下,我们会监察约三个雨季及该地的降雨量,再检讨成效,并会于适当时侯予以剔除。

 

水浸黑点名单

黑点编号 位置 地区 等级 详情
1 新田石湖围 元朗 3 详情
2 林村谷盆地 大埔 2 详情
3 漆咸道南(加连威老道和柯士甸路之间) 油尖旺 1 详情
4 薄扶林村 南区 1 详情

 

水浸黑点位置图

水浸黑点位置图

注:水浸黑点名单,主要用以监察为减轻该等黑点发生水浸而采取的维修及纾缓措施的成效,并不宜用来说明本港任何一处的实际或潜在水浸风险。另外,水浸黑点名单主要针对因暴雨而引致水浸的地点,并未包括该些因潮汐影响而容易发生水浸的地点。至于在极端天气及气候变化下风暴潮和风浪对沿岸较低洼或当风地点的影响,请参阅我们网站的相关部分。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