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

渠務署舉行有關雨季前預防措施的持份者會議

2024年2月29日

渠務署於2024年2月29日上午舉行了一個有關雨季前預防措施的持份者會議。參與的持份者包括中華電力、香港電燈、中華煤氣、港鐵和領展等公共事業機構。多個政府部門,包括運輸及物流局、路政署、建築署、屋宇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機電工程署和民眾安全服務隊亦有派員出席會議。

會議的交流和討論環繞三個主題,包括香港的防洪概況、氣候變化的挑戰和增強抵禦極端天氣事件的能力,以及雨季前的預防措施與緊急準備實例。會議上亦有介紹民眾安全服務隊和民政事務總署轄下關愛隊的工作。

是次會議為各與會者提供了一個分享和交流的寶貴機會,藉此提升本港各公共事業機構於防洪措施和實踐方法的認識,以應對極端天氣事件的挑戰。公共事業機構的設施與公眾的生活息息相關,其正常運作對社會的穩定和市民的安全至關重要。為此,渠務署鼓勵各公共事業機構在雨季來臨前為轄下的設施加強預防、防洪和緊急應變措施。當遇上惡劣天氣時,這些措施除可減少損失,亦可幫助社會盡快回復正常運作。

雨季前的預防措施包括定期檢查和清理轄下的雨水排放系統、檢查和維修防洪設施,以及準備應急計劃及進行演習等。而防洪措施則包括安裝可拆式擋水板和提升出入口平台等,有關詳情及其他防洪和緊急應變措施可參考「渠務署實務備考編號2/2023」。渠務署亦鼓勵各公用事業機構參考有關的實務備考,以有效降低由暴雨及風暴潮引致的水浸風險和影響。

渠務署期望本港各公共事業機構能共同應對極端天氣事件的挑戰,亦希望透過是次會議增進日後政府部門與各公共事業機構間的溝通和合作,以及提供更多交流和互相學習機會。面對越趨頻繁的極端天氣,大家共同在轄下的設施加強雨季前的預防和防洪應變措施,相信一定能夠持續地確保社會的穩定和市民的安全。



署理渠務署署長徐仕基先生與多個政府部門及公用事業/機構代表分享和交流有關雨季前預防措施


渠務署高級工程師李靜文女士分享有關氣候變化的挑戰和如何增強抵禦極端天氣事件的能力


署理渠務署署長徐仕基先生 (前排左五) 會後與與會政府部門及公用事業/機構代表合照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