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批出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合約 (日期:2011年3月9日)

2011年3月9日


渠務署於今天(三月九日)批出一份總值二十三億八千六百萬元的工程合約,在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內建造主泵房、沉澱池及其他輔助設施等改善工程。

渠務署署長陳志超於簽約儀式後表示,這份合約是渠務署就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批出的第九份工程合約,至於已展開的工程合約均進展良好。

他說:「作為淨化海港計劃的核心,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為經由深層污水隧道收集的污水提供化學強化一級處理和消毒。新的合約主要包括建造一個內徑55米及深逾40米的大型地下泵房、加建雙盤沉澱池、添置一套全新的電腦控制系統、擴建和改建處理廠內現有設施,以及興建其他輔助設施等。」

改善工程完成後,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每日的污水處理量會由目前的170萬立方米增至245萬立方米。另外,污水處理廠內會設置新的氣味過濾器以加強氣味控制,並且進行綠化工程以優化擴建後污水處理廠的外觀。

淨化海港計劃是本港一項大型的污水系統基礎建設,旨在改善維多利亞港的水質。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的設施於二零零一年年底啟用以來,每日處理約百分之七十五從維港兩岸產生的污水,使維港東部和中部的水質得到顯著改善。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將收集餘下約百分之二十五來自港島北部及西南部的污水,工程包括建造長度約21公里的污水隧道,及擴建和改善現有的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和位於港島區相關的八座基本污水處理廠。

上述工程合約預計在二零一六年年中竣工。

渠務署署長陳志超先生(右二)出席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合約簽約儀式

渠務署署長陳志超先生(右二)出席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合約簽約儀式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