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採用的大部分無坑喉管修理法,都涉及將一截套得十分緊迫的套筒經由一個沙井塞入管道中。塞入後,套筒會澎漲、固化、灌漿,否則會被處理。通常套筒操作可以在不足一日內完成。以下是一些常用的套筒的技術:

就地固化套筒

套筒是一條柔軟、連續的氈狀材料或玻璃纖維管。裝套筒的方法,是將一段相等於需修理管道的長度(沙井之間管道的長度)的套筒切下,然後浸透樹脂,以推拉方法經沙井移入管道內,再以水或蒸氣令其澎漲直至充滿管道壁。接著以熱水或蒸氣加以固化數小時,直至硬化為止。

 將就地固化套筒放入污水渠內

將就地固化套筒放入污水渠內

折疊套筒

折疊套筒是一條圓形的聚氯乙烯(PVC)或聚乙烯在工廠折疊成’U’或’C’形(橫剖面),以便將直徑減少,方便塞入將要修理的管道中。套筒塞入後將加熱、加水壓或回復自然不受限制狀態,便會回復圓形。

 一卷折疊套筒透過機械塞入管道內

一卷折疊套筒透過機械塞入管道內

以機器作螺旋形卷繞的套管

這項技術是將一部特殊的卷繞機放入需修理的管道隔鄰的沙井內。卷繞機以螺旋形方式將一條低塑性聚氯乙烯(uPVC)帶卷入圓形管道,並將其塞入要修理的管道之內。塞入後,有一類套管會擴大緊套着要修理的管道;至於另一類套管,環狀缺口會灌漿。

 卷繞機、聚氯乙烯套筒及預製的圓形套管管道

卷繞機、聚氯乙烯套筒及預製的圓形套管管道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