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

水浸黑點

設立目的

渠務署於1994年建立一套有系統的方法以識別全港的水浸黑點。水浸黑點是根據雨水排放系統的排洪能力、以往的水浸記錄、接獲的水浸投訴及相關地點的防洪標準而編製。訂立水浸黑點可有效規劃相關地點的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並審視所採取措施的成效。

 

水浸黑點數目

水浸黑點數目

 

水浸黑點等級

如果有關地點被列為水浸黑點,渠務署會為該水浸黑點評級。渠務署會按受影響地點的水浸範圍及程度,把水浸黑點分為四個等級,包括:嚴重(第4級)、中程度(第3級)、小程度(第2級)和輕微(第1級)。水浸黑點等級的定義:

  • 嚴重-受影響面積多於100公頃,或對社會或經濟造成嚴重影響。
  • 中程度-受影響面積多於10公頃,或造成重大財產損失或嚴重交通擠塞。
  • 小程度-受影響面積多於0.25公頃,或造成農作物、財產損失或交通擠塞。
  • 輕微-受影響面積少於約50米×50米(面積少於0.25公頃),或對公眾構成輕微滋擾及不便。

 

檢視機制

渠務署每年都會檢視水浸黑點名單,亦會考慮是否增加或剔除水浸黑點。在考慮增加水浸黑點時,會參考該地點近年的水浸次數、範圍和程度等因素。而在考慮是否剔除水浸黑點時,渠務署會檢視該水浸黑點的改善工程是否已完成及啓用,並會進行監察以確定成效。一般情況下,我們會監察約三個雨季及該地的降雨量,再檢討成效,並會於適當時侯予以剔除。

 

水浸黑點名單

黑點編號 位置 地區 等級 詳情
1 新田石湖圍 元朗 3 詳情
2 林村谷盆地 大埔 2 詳情
3 漆咸道南(加連威老道和柯士甸路之間) 油尖旺 1 詳情
4 薄扶林村 南區 1 詳情

 

水浸黑點位置圖

水浸黑點位置圖

註:水浸黑點名單,主要用以監察為減輕該等黑點發生水浸而採取的維修及紓緩措施的成效,並不宜用來說明本港任何一處的實際或潛在水浸風險。另外,水浸黑點名單主要針對因暴雨而引致水浸的地點,並未包括該些因潮汐影響而容易發生水浸的地點。至於在極端天氣及氣候變化下風暴潮和風浪對沿岸較低窪或當風地點的影響,請參閱我們網站的相關部分。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