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排水繞道對一些魚塘和農地造成影響。為了補償生態上的損失,渠務署將3個荒廢魚塘修建成一片面積達7公頃(即70 000平方米,相等於10個標準足球場)的人工濕地,為野生鳥類、兩棲動物(如青蛙)和蜻蜓提供濕地生境。

人工濕地一景
人工濕地一景

人工濕地主要由3個主水池、1個季節性淺水池和1個永久淺水池組成。此外,人工濕地內還有碎磚池、蠔殼池、蘆葦圃和1個深水池。渠務署又在人工濕地外面、元朗排水繞道下游的新河道內開拓一個淺水池。人工濕地和河道淺水池內廣泛種植了多種水生植物、不同品種的蘆葦和樹木。沿人工濕地南面則種植了一片竹林,以吸引鷺鳥棲息。

人工濕地和河道淺水池於2003年1月動工,2005年年底完工。經過一年的建設,便發展成可持續的生態環境。

人工濕地-沉澱池、碎磚池及蠔殼池

  • 沉澱池
    來自元朗排水繞道旱流排水渠的水源會先流過沉澱池,讓水中的沙石等固體沉澱。
  • 碎磚池及蠔殼池
    接著,水流過碎磚池及蠔殼池,進行天然過濾及淨化,減少水內的養份,以免紅潮出現。 


沉澱池、碎磚池及蠔殼池
沉澱池、碎磚池及蠔殼池

人工濕地-蘆葦圃

  • 面積為7 500平方米。
  • 經碎磚池及蠔殼池處理的水,會被平均分配到4個蘆葦圃,並由蘆葦進一步吸收水中的養份。
  • 蘆葦圃亦是人工濕地其中一個生境,孕育了多種無脊椎動物,例如蟲和蝸牛等,因而吸引了小鳥來覓食和棲身。

人工濕地-主水池和深水池

  • 3個主水池 (水深約1.4-1.8米)
  • 主水池的岸邊微斜,令池水深淺不一,又有沼澤和陸地等不同生境。我們種植了20個品種,共約18萬棵水生植物,以吸引各種野生生物,例如水鴨、白鷺、小鳥、蜻蜓、青蛙等,在此棲息。
  • 深水池 (水深約2米)
    深水池的作用是貯存排入人工濕地內過多的水,以調節各水池的水深。深水池的排水口可把過多的水排放到錦田河。旱季時外露的塘底淤泥亦是另一種生境。

人工濕地-淺水池 (水深約0.5米)

  • 季節性淺水池提供生境給兩棲動物(如青蛙)產卵及蝌蚪成長。
  • 永久淺水池提供生境給蜻蜓的幼蟲成長。

淺水池
淺水池

河道淺水池

  • 位於元朗排水繞道下游,長350米、面積達1.8公頃(相等於18個標準泳池)。
  • 將淺水池內的河床設計降低0.3米,讓河水自然積存成為淺水池。
  • 在河床內及河堤種植各種水生植物,形成濕地生境。

河道淺水池中的白鷺
河道淺水池中的白鷺

截至2009-10年度的成果

  • 渠務署管理人工濕地一年後,已在2006年12月移交漁農自然護理署管理和保養。
  • 水質指標和標準均大致符合要求,證明蘆葦圃具過濾作用。
  • 自人工濕地建成以來,我們在濕地內錄得118個雀鳥品種、21個蜻蜓品種、30個蝴蝶品種、7個兩棲動物品種和4個爬蟲品種,包括7個在香港並不常見的蝴蝶品種。
  • 我們在2009年9月在濕地錄得130個植物品種,其中68%是本土品種。

濕地上的倒影
濕地上的倒影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