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采用的大部分无坑喉管修理法,都涉及将一截套得十分紧迫的套筒经由一个沙井塞入管道中。塞入后,套筒会澎涨、固化、灌浆,否则会被处理。通常套筒操作可以在不足一日内完成。以下是一些常用的套筒的技术:

就地固化套筒

套筒是一条柔软、连续的毡状材料或玻璃纤维管。装套筒的方法,是将一段相等于需修理管道的长度(沙井之间管道的长度)的套筒切下,然后浸透树脂,以推拉方法经沙井移入管道内,再以水或蒸气令其澎涨直至充满管道壁。接着以热水或蒸气加以固化数小时,直至硬化为止。

 将就地固化套筒放入污水渠内

将就地固化套筒放入污水渠内

折叠套筒

折叠套筒是一条圆形的聚氯乙烯(PVC)或聚乙烯在工厂折叠成'U'或'C'形(横剖面),以便将直径减少,方便塞入将要修理的管道中。套筒塞入后将加热、加水压或回复自然不受限制状态,便会回复圆形。

 一卷折叠套筒透过机械塞入管道内

一卷折叠套筒透过机械塞入管道内

以机器作螺旋形卷绕的套管

这项技术是将一部特殊的卷绕机放入需修理的管道隔邻的沙井内。卷绕机以螺旋形方式将一条低塑性聚氯乙烯(uPVC)带卷入圆形管道,并将其塞入要修理的管道之内。塞入后,有一类套管会扩大紧套着要修理的管道;至于另一类套管,环状缺口会灌浆。

 卷绕机、聚氯乙烯套筒及预制的圆形套管管道

卷绕机、聚氯乙烯套筒及预制的圆形套管管道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