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淡水资源日趋短缺,为确保我们有足够水源配合可持续发展需要,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及开发新水资源是十分重要的;其中「再造水」的使用,是一项意义重大的长远策略。

「再造水」是指经过一连串有效的污水处理及消毒除菌程序净化的排放水,以达到可循环再用之严格要求。

再造水的应用范围广泛,可用于清洗街道及车辆;灌溉公园及运动场;冲厕、救火及工业用途,以至社区发展及美化工程等。再造水的使用既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及自然生态的负荷,亦大大舒缓了对淡水的需求,为持续发展带来有利因素,并为保护环境作出贡献。

鸟瞰昂坪污水处理厂
鸟瞰昂坪污水处理厂

 

有见及此,渠务署于2006年投产之昂坪污水处理厂推行全港首个再造水使用试验计划。该污水处理厂是本港首间三级污水处理厂,以先进的物理、生物、过滤及消毒处理技术净化污水;经处理之污水清澈无味,达到极高的卫生标准,可安全用作多项非饮用用途。

厂内鱼池使用再造水
厂内鱼池使用再造水

 

行政长官于二○○三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全面水资源管理」。政府成立了一个由水务署主导并由渠务署及环保署参与的跨部门工作小组,并以昂坪污水处理厂作试点,把再造水用作灌溉、养鱼及用于附近的公众洗手间作冲厕用途。这项试验计划为政府提供有用的资料及实际经验,以便进行进一步检讨及评估在各区推行再造水的可行性。其后,本署在沙田污水处理厂、大埔污水处理厂及西贡污水处理厂都有生产及使用再造水。2016-17年度,本署平均每日生产约1,300立方米再造水作非饮用用途。

电脑动画

昂坪污水处理厂的三级污水处理旅程

昂坪污水处理厂的三级污水处理旅程 昂坪污水处理厂的三级污水处理旅程
按此播放  

 

小册子

標題 附件
昂坪污水处理厂 PDF 版本 (只有英文版)
什麽是再造水 PDF 版本
香港的全面水资源管理 PDF 版本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