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净港一号」启航(附图)

2015年3月10日

渠务署为进行「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而建造的「净港一号」污泥船今日(三月五日)正式启航。连同与「净港一号」同期建成的「净港二号」,两艘新船将负责运送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的所有污泥至屯门的污泥处理设施,大大减低依赖陆路运送污泥时相关的交通和环境影响。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启航礼致辞时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净化海港计划」为维港水质带来显着的改善。荃湾区内暂停开放的泳滩现已全面重开,停办多年的维港渡海泳于二○一一年复办,而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亦于近年重返维港举行。他指出整项「净化海港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全面启用后,将能够处理维港两岸产生的全部污水,进一步及长远地改善维港水质。他续说,政府计划善用维港发展更多水上活动,落实今年《施政报告》提出推动亲水文化和近水活动的措施,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之余,亦提升香港的国际形象。

一同主持典礼的渠务署署长锺锦华说:「『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的设施启用后,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所产生的污泥估计会由现时每日约600吨增至800吨,而最终将会增至每日1200吨。为了减低运送污泥对交通及环境的影响,我们建造了本港首两艘环保货柜船作运送污泥之用。这次亦是政府工务部门首次自行建造船只,充分结合现代环保科技,来配合部门日常运作,提供更洁净的服务。」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收集港岛北部和西南部的污水,然后输送至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处理。主要工程于今年一月完成,现正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检测和试行运作,设施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启用。

今日典礼的主礼嘉宾还有深水埗区议会主席郭振华和深水埗民政事务专员莫君虞。


 完

2015年3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0分
 

T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三月五日)在「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渠务署「净港一号」污泥船启航礼上致辞。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三月五日)在「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渠务署「净港一号」污泥船启航礼上致辞。


 

渠务署「净港一号」启航(二) 黄锦星(中)、渠务署署长锺锦华(左三)、深水区议会主席郭振华(右三)、深水民政事务专员莫君虞(左二)及其他嘉宾主持启航礼。


渠务署「净港一号」启航(二)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中)、渠务署署长锺锦华(左三)、深水埗区议会主席郭振华(右三)、深水埗民政事务专员莫君虞(左二)及其他嘉宾主持启航礼。






渠务署署长锺锦华(右一)在渠务署「净港一号」污泥船启航礼上致辞。

渠务署署长锺锦华(右一)在渠务署「净港一号」污泥船启航礼上致辞。




黄锦星(右二)和锺锦华(右四)听取「净港一号」船长讲解「净港一号」的运作。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二)和渠务署署长锺锦华(右四)听取「净港一号」船长讲解「净港一号」的运作。




黄锦星(右四)、锺锦华(左四)、渠务署副署长麦嘉为(左二)、渠务署助理署长(污水处理服务科)周国铭(右一) 与工程团队合照。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四)、渠务署署长锺锦华(左四)、渠务署副署长麦嘉为左二)、渠务署助理署长污水处理服务周国铭右一 与工程团队合照




渠务署助理署长(污水处理服务科)周国铭(左)及渠务署总工程师(净化海港计划)曾国良(右)向传媒简介「净化海港计划」及「净港一号」。

 

渠务署助理署长污水处理服务科周国铭渠务署总工程师净化海港计划曾国良向传媒简介「净化海港计划」及「净港一号」。





渠务署「净港一号」污泥船启航礼吸引多间传媒机构出席采访。

渠务署「净港一号」污泥船启航礼吸引多间传媒机构出席采访。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