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市及周边地区以前的水浸威胁

元朗位处低地,其高速的都市化令洪水增加,而原有蓄洪作用的洪泛平原及鱼塘却同时消失,以致数十年前建造的元朗明渠无法负荷,遇有特大暴雨时就会发生水浸,令民生大受影响。 

 

旱流抽水站及充气堤坝 Low Flow Pumping Station & Inflatable Dam
   旱流抽水站及充气堤坝
 排水绕道 Bypass Floodway

排水绕道

元朗排水绕道
 

元朗排水绕道工程的目的,是为元朗市及其周边的乡村地区缔造一个不再受水患威胁的环境。排水绕道是一条在元朗市以南的大型排水道,总长约3.8公里。它截取了元朗集水区四成雨水,不经元朗市而直接引到锦田河下游,再排出后海湾。此工程方案不需要在元朗市中心大兴土木,避免严重影响民生及交通,亦符合成本效益。

排水绕道采取了一系列的环保设计。其水流并不是笔直地流出大海,而是经过不同的流域,包括弯曲的河道、浅水池和人工湿地。河底和河岸斜坡上亦广植不同品种的草本植物,营造一个具有观赏和生态价值的天然河道。在下游尾段,设有旱流抽水站和充气堤坝,作用是控制排水绕道的水位和防止下游污染了的河水倒流入排水绕道。

元朗排水绕道的生态保育工作

工程项目本身包括在排水绕道下游附近开拓一片面积达七公顷的人工湿地并在排水绕道下游建造三个河道生态浅水池。工程又沿着排水绕道及人工湿地完成了大量的绿化工作包括种植13,000棵乔木140,000棵灌木和550,000棵草本植物

人工湿地的主要组成为三个主水池、一个季节性浅水池和一个永久浅水池。此外,湿地内还有碎砖池及蚝壳池、芦苇圃和一个深水池。排水绕道的旱流经过蚝壳池、碎砖池和芦苇圃的天然净化后,流入人工湿地,继而孕育出一个优美的生态环境,并为依赖湿地生存的野生鸟类、两栖动物和蜻蜓提供良好的栖息地。

人工湿地在为期一年的保养期后已发展成一个可持续的生态环境,并已于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交由渔农自然护理署作长期专业护养。持续的监察结果显示湿地内的生物种类现已十分丰富,有超过130个品种的植物在内繁衍,更吸引了不同的鸟类、青蛙、昆虫和蝙蝠等栖身。
 
人工湿地的生趣 

 

 人工湿地的生趣 Beauty of Engineered Wetland 1 人工湿地的生趣 Beauty of Engineered Wetland 2
 人工湿地的生趣 Beauty of Engineered Wetland 3  人工湿地的生趣 Beauty of Engineered Wetland 4
 人工湿地的生趣 Beauty of Engineered Wetland 5  

浅水池及绿化河道

 浅水池及绿化河道 Shallow Ponds & Green Channel 1 浅水池及绿化河道 Shallow Ponds & Green Channel 2
 浅水池及绿化河道 Shallow Ponds & Green Channel 3  
   

获得奖励及认同

在工程推行中署方一直坚持创新意念,以持续改进服务。在各部门同事数年来不懈的努力与无间的合作下元朗排水绕道工程在二零零六年完成。工程除了获得包括其他政府部门、学术团体、环保团体以及公众人士等各方面的支持和认同外,更在二零零七年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中荣获「创新意念奖」冠军及善用资源奖。

 获得奖励及认同 1  获得奖励及认同 2

 

 


元朗排水绕道工程项目资料
 

 

 

工程 1.   约3.8公里长的排水道(由深涌村伸延至锦田河);
     
2. 一道充气堤坝和一个旱流抽水站(在排水道末端);
      ;
3.   十八条箱形暗渠;
     
4.   沿排水道的道路,相关的排水和水务工程;
 
5.   面积达7公顷的人工湿地;及
    
6.   树木水草约700,000棵的园艺工程。
     
建造成本 港币四亿七仟万(土木及电机工程)
集水区面积 18.7 平方公里
设计流水量 每秒317 立方米
排水道阔度 最上游 : 13米      最下游: 50米    
旱流抽水站
                     
螺丝泵: 3个(直径1.5米)       
旱流量: 每秒0.9立方米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