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

我们辖下的紧急事故及暴风雨应变组织专责处理紧急事故和水浸问题。在有需要时,由高级专业人员监察的紧急事故控制中心便会运作,协调全港淤塞渠道和水道的紧急清理工作、处理水浸报告,并向政府内部和市民发布消息。遥测系统和闭路电视会密切监察重要的水力设施(如雨水泵房内的设施和其他控制设施)的效能。

紧急事故控制中心正在运作
紧急事故控制中心正在运作

紧急事故控制中心内的水浸监察及报告系统会实时监察主要河流和水道的水位。雨量、潮位和水位的数据均自动在有关现场收集,并经遥测系统不断传送至监察中心。有了这些实时的水力数据,本署可快速分析水浸情况,并在有需要时,通知其他部门,如消防处、香港警务处、民政事务总署等,以便视乎情况所需,为进行救援、疏散和开启洪泛庇护站做好准备。

由渠务署署内人员研发的水文资讯系统软件
由渠务署署内人员研发的水文资讯系统软件

此外,渠务署设立了一条24小时电话热线2300 1110,方便部门尽快处理渠务投诉。我们已制订部门的服务承诺,并尽力确保下午1时前接获的渠务投诉可于同日进行回应;而下午1时后接获的投诉则于翌日正午前回应。

直属员工队在恶劣天气下清理淤塞的排水渠
于风雨后即时疏通渠道以纾缓水浸对市民的影响

返回页首